15天抖掉內臟脂肪!超火紅「殭屍體操」做5分鐘讓血管更年輕

減重不單單只靠飲食而已,運動也是關鍵因素,日本知名醫學博士古池敏郎曾經也是個肥胖患者,靠著正確飲食習慣以及運動方法,讓體脂肪降到10%。他獨到自創的殭屍操不僅風靡日本,更是許多減重患者最喜歡做的運動之一。

別再用太忙當藉口不做運動!每天練3組像練 30 分鐘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看過無數患者患有如糖尿病、高血脂或高血壓等文明病,這些疾病不能單靠藥物治療,還須配合飲食控管及運動。可是,不論我怎麼苦口婆心的建議病人該做哪些運動,他們總回一句:「我知道了。」然後拍拍屁股離開診所。

等他們回診時,我問:「上次說的那些運動,做了嗎?」得到的回答總是:「沒有耶……。」接著再多加一句「太忙了」、「身體不太好」、「天氣太冷」、「花粉症發作」等藉口。

我站在病人的角度思考,或許是因為這些運動做起來很累又很耗時,所以不想做。因此我不斷的想,該怎麼做才能讓病人願意動。最後我研發出殭屍操─每組只須短短的5分鐘,是一個不挑時間或地點的有氧運動。這個體操只要每天練3組,等於消耗30分鐘的步行熱量(練習殭屍操的方法見下圖)。

池谷式殭屍操〈初階版〉

1.原地踏步

  • 先吸氣並縮緊小腹,抬頭挺胸,放鬆肩膀、雙臂。
  • 雙臂用力向上舉然後放下,自然垂在身體兩側。注意不可彎腰駝背。
  • 維持這個姿勢,原地小踏步。若能抬高腳跟,用腳尖踏步,效果更佳。但有腿疾或腰腿無力的人切忌勉強,量力而行即可。

2.左右甩肩

  • 停下腳步,像幼兒前後甩動肩膀,扭動上半身。這個時候,雙臂配合肩膀自然擺動即可。
  • 動作1與2為一組。動作1練習15~60秒後,繼續動作2約15~60秒。早中晚餐後的30分鐘各練習一組,一天共計三組。練習時間僅供參考,請配合自各自的體能,量力而為。

我相信不管是不習慣或者不喜歡運動的人,只要試過這套減肥操,也會認為運動一點都不難。

其實,當我把這方法告訴患者後,不少人高興的跟我說:「醫師,我照你說的做了,身體真的變好了。」或「我一下子就瘦下來了!」做一組,效果等於步行10分鐘。

進階版殭屍操就像慢跑!成功甩掉脂肪


在我研發殭屍操以前,常建議病人利用看電視的時間「原地跑步」。因為基本上,跑步消耗的熱量要比走路多2、3倍。我想,如果在原地跑步的同時,做一些加強上半身的運動,肯定事半功倍。這就是殭屍操的由來。

總之,殭屍操極其簡單,只要放鬆身體,像小孩子耍賴一般,抖動上半身就可以了。順帶一提,因做這個運動,人像殭屍一樣,所以我才以此命名。

殭屍操的魅力,是不管多麼討厭運動的人都能練習,而且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或許有人會想:「怎麼可能這樣就能甩掉脂肪?」不過,各位可別小看殭屍操的功效。做一組殭屍操等於走路10分鐘。

換句話說,一天只要練習3組,等於走了30分鐘。

*內容授權自《15天抖掉內臟脂肪》,作者為池谷敏郎,大是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沒過重「內臟脂肪」卻超標罹癌率大增!美國國衛院:關鍵方法阻止可怕脂肪

鏟除內臟脂肪要靠「大腿力」!日本骨科名醫教你3招在家就能練肌力

內臟脂肪過多不只造成脂肪肝 還會增加罹患腎臟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