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第二意見」醫師會生氣嗎? 日本癌症醫生:有聽取的價值!

癌症病患在與醫師諮詢的過程中,為了安全起見、難免需要多位醫師的建議,但如果詢問別的醫師意見,會不尊重之前的醫師嗎?一起來聽聽日本專業癌症醫師中山祐次郎怎麼說。

所謂的第二意見,是指「也想聽聽看其他醫師對於自己的癌症診斷與治療方針的意見」。第二就是指第二位醫師。也就是說,光憑一個醫師的判斷可能不太準確,所以想再聽聽另一位醫師的意見。就好像要搬家時,會請三家搬家公司來估價比較一下。

聽取第二意見的時機

什麼時候需要聽取第二個醫師的意見呢?倒是沒有規定,但中山祐次郎醫師認為最好的時機是在因為疑似罹患了某惡性腫瘤,做完 CT 和抽血檢查等各種檢驗之後,醫師判斷說「你是OO癌第O期。治療方針的第一步是投抗癌藥物,之後再進行手術。」換言之,確定是罹癌並決定治療方針的時候。

然後你就可以提出「請暫時先不要開始治療,我想聽聽第二意見。」之後就必須決定要去哪裡請教第二意見,可以請第一個醫師幫忙介紹,也可以去其他值得信賴的醫院。向第二位醫師尋求意見時,最好能準備好之前的檢查報告、病理報告影本等,讓醫師有充分的資訊加以評估,也不用再花時間或花錢重做相關檢查。

但也有例外的情況,讓你沒有多餘的時間去請教第二意見,那就是惡性腫瘤的種類與病狀危急,需要立刻處理的時候。例如,急性白血病就必須即刻開始治療,胃癌和大腸癌的出血不止時需要緊急動手術。

聽取第二意見還是很值得

中山祐次郎醫師認為,所有診斷出癌症的患者不妨都去請教第二意見。因為癌症治療將左右患者的一生。無論是哪間醫院、哪位醫師,會進行什麼樣的治療,病患事先都無法完全掌握。如果把萬一遇到一位作風不一樣的醫師的風險也考慮進去,的確有聽取其他醫師意見的價值。只要不是罕見腫瘤,專家們的第二意見都差不多。要是有什麼不同的話,大概就是手術的方法是要選剖腹手術還是腹腔鏡手術。

就算是意見相同,聽取第二位醫師的意見還是很值得。因為可以藉此得到「兩位醫師的意見一致」的安心感。

此外,萬一癌症復發、轉移,也是聽取第二意見的時機。一旦病狀變得複雜,治療方針會因醫師而有些許的不同。理由是,缺乏高度的有醫學根據的研究結果可供參考。這時候醫師便會根據自身經驗與擅長的方法,為病患進行病患期望的治療。

不過,這時候的第二意見,對患者來說是非常困難且有急迫性的選擇。因為必須在沒有正確答案裡面決定「選 A 還是選 B」。中山祐次郎建議,選擇你信賴的醫師或醫院就對了。

※ 內容授權自《癌症醫師的真心話》,作者為中山祐次郎,蘋果屋出版。

延伸閱讀

癌症手術前後怎麼吃?營養師破除迷思、分享正確營養補充方法

「肺癌」是全台最要命癌症!一半患者不抽煙 專家:室內空汙是關鍵! 一半肺癌患者不抽煙!

癌症治療免疫力下降怎麼吃? 把握 4 原則吃得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