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手術前後怎麼吃?營養師破除迷思、分享正確營養補充方法

freepik

外科手術切除是癌症治療的常用措施之一,而患者的營養狀況好壞也於手術和預後息息相關。因此,不論是術前術後的營養補充都很重要,就讓營養師來釐清大家常見的營養補充觀念,分享正確的營養補充方法。

術前不能吃太好,營養會補到腫瘤……是真的嗎?

根據許多研究指出,手術前體重減輕、低身體品質指數(BMI< 18.5 )及低白蛋白血症與癌症病人的手術後的預後有關。而體重過重的人是否也要注意呢?研究指出,雖然體重過重的患者因疾病所造成的體重流失與低身體品質指數無關,但患者因體重減輕時會造成脂肪組織流失、改變身體組成、進而提升代謝性風險,因此對於體重過重的癌症病人在接受手術治療時,仍需格外注意體重及營養狀態。

手術前適當的營養補充很重要,那該怎麼做?

術前飲食應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下,再強化較多的熱量及蛋白質攝取,以避免體重持續減輕與組織耗損的發生。癌症患者在接受手術治療前,建議與主治醫師及臨床營養師討論,共同擬定術前及術後的飲食計畫與策略。

亞太腫瘤暨慢性病營養學會理事長李松欽表示,在執行腸胃道手術的患者,建議術前採取低渣飲食,減少腸道裡糞便殘留量,進而減少腸道刺激,讓腸胃道充分休息。例如:以大腸直腸癌患者為例,建議住院前 3~4 天飲食調整為清淡一點,手術前 2~3 天改以低渣飲食,如將食物以果汁機攪打成低渣狀態,手術前一天則改以清流飲食,以米湯、運動飲料、低渣果汁為主,並適量補充水分攝取,以防止便秘發生。此種飲食只是治療過程中的過渡階段,主要目的以減少腸道負擔為主。

術後進補怎麼調理才合適?

由於患者所進行的手術方式不同,可能對身體產生不同的影響,因此需依照術式,進行個別化的調理,以大腸直腸癌患者術後飲食進展為範例:

  1. 待醫師評估可開始進食後 1~2 天以清流質飲食為主,可建議選擇無油的肉湯、魚湯及無渣果汁。
  2. 逐步調整為低渣全流質至低渣半流質飲食,可逐步增加清粥、豆腐、蒸蛋等軟質低渣食物或蔬菜經烹煮後調味以果汁機攪打為低渣全流質飲食。此階段由於熱量及營養素皆不高,因此建議以少量多餐策略進食,以獲取更多熱量及營養。
  3. 接著視腸胃道耐受狀況可調整為低渣軟質飲食,這個階段可選擇的食物也慢慢變多,如蛋花湯、魚湯、鹹粥、豆漿、豆腐、瘦肉末等高蛋白質食物,以及較軟嫩的瓜類蔬菜及水果。以漸進式調整飲食,讓腸胃道逐步適應並且熱量可策略性增加。

術後仍需規律測量體重變化與飲食情形,建議隨時與臨床營養師討論及調整飲食內容,以掌握自己的營養狀態。

cure-3018621_1920

參考來源

  • KELSEN DP, GINSBERG R, PAJAK TF, ET AL. CHEMOTHERAPY FOLLOWED BY SURGERY COMPARED WITH SURGERY ALONE FOR LOCALIZED ESOPHAGEAL CANCER. N ENGL J MED. 1998; 339:1979–1984. [PUBMED: 9869669]
  • ALVES A, PANIS Y, MATHIEU P, ET AL. POSTOPERATIVE MORTALITY AND MORBIDITY IN FRENCH PATIENTS UNDERGOING COLORECTAL SURGERY: RESULTS OF A PROSPECTIVE MULTICENTER STUDY. ARCH SURG. 2005; 140:278–283. [PUBMED: 15781793]
  • GARTH AK, NEWSOME CM, SIMMANCE N, CROWE TC. NUTRITIONAL STATUS, NUTRITION PRACTICES AND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IN PATIENTS WITH GASTROINTESTINAL CANCER. J HUM NUTR DIET. 2010; 23:393– 401. [PUBMED: 20337847]
  • MULLEN JT, DAVENPORT DL, HUTTER MM, ET AL. IMPACT OF BODY MASS INDEX ON PERIOPERATIVE OUTCOMES IN PATIENTS UNDERGOING MAJOR INTRA-ABDOMINAL CANCER SURGERY. ANN SURG ONCOL. 2008; 15:2164– 2172. [PUBMED: 18548313]
  • SOETERS PB, SCHOLS AM. ADVANCES IN UNDERSTANDING AND ASSESSING MALNUTRITION. CURR OPIN CLIN NUTR METAB CARE 2009;12:487E94.

文/何佳蓉 營養師、整理編輯/心安營養團隊

※ 本文授權自心安生命科學,欲了解更多營養補給知識請見心安營養FB粉專

延伸閱讀

癌症術後這樣吃就對了! 5 大飲食原則補足營養對抗病魔

癌症蟬連38年十大死因之首!死亡人數創新高,肺癌奪命最多

癌症治療免疫力下降怎麼吃? 把握 4 原則吃得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