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差吃銀杏到底有沒有效?

iStock-486766305

阿翔今天手機忘了帶,鑰匙也忘了帶,於是在FB上問,有銀杏可以吃嗎?很多人在感覺記憶力不好時,腦海中就會跑出「是否要吃銀杏了?」的念頭。然而,銀杏真的能夠減緩腦部退化,甚至加強記憶力、注意力嗎?

銀杏到底有沒有效?

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將身體健康的230名60歲以上人士分為兩組,一組服用銀杏精華,另一組服用無任何作用的安慰劑。

並在連續服用6週後,讓他們接受14種與學習、記憶力、注意力和集中力有關的測驗,並同時請他們的親友也輔助評估他們的腦功能,發現兩組表現差不多。

因此,銀杏無法減緩腦部退化,也對加強記憶、語言、注意力及提升其他腦部功能沒有任何效果。

銀杏的實際功效

銀杏的主要成份是Ginkgoflavon(類黃酮類物質),能抑制環氧化酶(cyclo-oxygenase)與脂氧化酶(lipoxygenase),而增加血液的流動性,達到改善末梢血行障礙,例如:間歇性跛行及腦血管循環不良等問題。

此外,銀杏雖然能夠改善末梢循環障礙病人的問題,卻會和許多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服藥時要特別注意,要先諮詢醫生。

增加記憶力  從3個方面來對症補充

而以腦神經科學的觀點來看,若要增加記憶力、預防失智症需要了解問題的根源,是因為自由基的破壞?還是神經傳導退化?或是飲食習慣所引起的記憶力衰退?對症補充營養,才能有所功效。

1.降低氧自由基破壞

用腦過度時會使腦耗氧量變多,產生「氧自由基」損傷神經細胞,進而使記憶衰退,因此多補充維他命A.B.C和β-胡蘿蔔素、鋅、薑黃素、茄紅素、葉黃素等,可以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

2.減少神經傳導退化

大腦主要是由神經細胞組成,所以大腦退化的另一個原因是神經傳導物質濃度降低所影響。換言之,多補充構成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的營養素。

例如:維他命B1、B3、B12等B群或大豆、葉酸及糙米、胚芽米、堅果、內臟類等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可以協助神經傳導物質合成,維持神經傳導並增進腦部認知功能,增加記憶力。

3.預防大腦退化

《神經學》(Neurology)期刊上的研究指出,血液中omega-3脂肪酸含量最多的一群人和含量最少的一群人相比,omega-3脂肪酸含量少的人腦容量較小,且在視覺記憶及抽象推理能力測驗中的表現都比較差,男性女性均是如此。

多攝取Omega-3脂肪酸,例如:深海魚油、DHA、堅果等食物,可以減少記憶衰退,同時也可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產生。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