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波要防印度、東南亞燒到台灣!台大公衛:無症狀感染者超過 100 名,台灣可能社區爆發

國際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有些國家看似慢慢趨緩,卻又出現第二波高峰;有些國家則一直以來都處是高峰狀態,甚至還不斷往上升。而國際疫情沒有趨緩,台灣就可能會有破口出現,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下一波世界要防範的預估是確診數不斷飆升的印度,而台灣要防的預估是包含印度在內的東南亞,如果邊境沒有抓出無症狀感染者,累積到 100 名,台灣就可能有社區爆發。

陳秀熙在 8 月 4 日的公衛記者會曾指出,依照模型推估,每增加一位境外移入個案,本土風險增加 10 %,而台灣 6 月份約有 3 萬 5000 人入境,應該就有 24 位無症狀個案進入社區,經過 28 天後,會產生 41 到 171 名潛在個案。

不過在 12 日的公衛記者會,陳秀熙則表示,目前看起來,人數應該還是在 50 人以下,暫時還不用擔心社區感染的問題,但對於邊境篩檢無症狀感染者的措施要做的更仔細,如果累積到 100 人,可能就會像越南、澳洲又有疫情反彈出現。

下波要防印度、東南亞

陳秀熙說,基本上印度的確診數量是一直增加,而印度又是製藥、製造疫苗很重要的世界工廠之一,如果疫情一直很嚴重,相對來說在供給這些醫療相關的產品也會受到影響;而印度的致死率雖然很低,但也表示輕症、無症狀的患者多,很可能會不斷感染下去。

「我們過去都認為無症狀感染者、或是輕症感染者傳染力低,但現在慢慢發現,其實不是完全是這樣。無症狀感染者傳染給別人的時候,很難說被傳染的那個人會是輕症還是重症?因人而異。所以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在輕症、無症狀的時候就把這些人抓出來,進行隔離,不要等他變成重症,或是感染別人,避免有擴大的可能。」

而原本也是防疫前段班的越南又出現第二波疫情,而且很不幸的造成院內感染、向北蔓延至首都河內,又向南延伸到胡志明市,都是人口多的大城市,陳秀熙說,這跟日本的狀況很像,日本也是有無症狀感染者,然後不斷造成院內感染,所以疫情一直降不下來,「台灣這部分做的實在很好,只有一次院內感染,而且很快控制,接下來要更小心避免重蹈覆轍。」

另外,原本限縮移工政策的印尼,最近又開始開放移工,但是印尼的疫情持續在升溫,這也是一個很大的破口,很可能藉由這個方式把病毒送到外地去。

「無症狀感染者在 50 人以下,台灣都還會安全,但如果到了 100、200,那就會像是那些反彈的國家一樣,直接防堵無症狀感染是最好的。」

陳秀熙表示,要防治無症狀感染造成的結果,一定要從「家庭感染」開始,因為家庭感染是傳染病防治中很重要的關鍵,也很容易是破口;而現在台灣的個案還都是境外移入為主,所以邊境的篩檢要做得更確實,要隔離檢疫,才能保證不會讓這些人回家後造成家庭感染,再出現社區感染、院內感染,防好家庭感染是非常重要的。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彰化抗體篩出現陽性 名醫警示:「無症狀」感染者是社區傳播關鍵!病毒量下降更慢

台灣要失守了嗎?醫曝「6階段步上越南後塵」,現已進入第4階段

台大公衛:入境台灣全面檢測 2 次、檢疫 5 天,漏掉個案幾乎是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