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裝口罩供不應求漲價了!專家:一片6-7塊為合理價格 避免買貴可以這樣做

自從國內疫情悄悄升溫後,加上前副總統陳建仁說可以備足三個月的口罩,如今口罩供不應求不僅難買,價格也悄悄上漲。有民眾反應原本一盒250塊如今漲到400塊,藥師公會解釋:「由於現在回歸市場需求,價格跟原物料、進貨量、樣式都有關係,但這是防疫物資是不能哄抬,如果不合理的價格出現是可以向消保官檢舉。」

專家:一人備足100片即可 !勿擔心買不到

雖然戴口罩的人沒有很多,但買口罩的人卻超多,特別是「盒裝」口罩幾乎一盒難求,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理事長高孟熙表示:「確實有觀察到口罩漲價的現象,建議一般醫療用藍綠色的口罩一片大約在6-7塊之間是合理價格。」

根據目前口罩生產量能來看,國內一天生產大約兩千萬片口罩,政府徵用八百萬片,其餘一千兩百萬片自由在市場上競爭。高孟熙說:「民眾不用太擔心買不到,只是要等一下時間,一個人建議頂多備100片就足夠。」

MIT口罩比進口貴!惡意哄抬可向消保官檢舉

但如今販售口罩的單位越來越多,除了原來的通路:藥局、超商等,現在連許多單位都申請藥商資格來販售口罩,導致需求量大時,要進貨時就會比較競爭。

藥師公會發言人黃彥儒解釋:「口罩價格主要跟原物料、進貨量、樣式、是否國產、特殊需求都有關係。」像國人對於MIT接受度比較高,但比起進口這類的產品單價比較高,另外有些標榜:無塵式生產、細菌過濾效率、單片包裝、特殊顏色、聯名款,通通會影響到市售價格。

黃彥儒說如果民眾真的擔心買貴,可以到口罩工廠的官網上通常會有建議售價,基本上只有購賣的價錢差不多就比較不會有問題。只是口罩屬於防疫物資,任何單位都不能惡意哄抬,發現有任何哄抬行為都可以向消保官來檢舉。

標示「CNS14774」的口罩不一定是醫用口罩

只是近期民眾最近買口罩常常有個誤解,以為有CNS 14774 標示的一定是醫用口罩,黃彥儒解釋:「有CNS14774的口罩不一定是醫用口罩,要有醫療器材許可證才是醫用口罩,應該要看有無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

因為醫用口罩除了符合國家標準CNS 14774或其他具等同性國際標準之性能規格要求外,源頭的製造也須符合醫療器材廠優良製造規範(GMP/QSD)CNS14774不是醫用口罩的必要標示。

簡單看懂是否為台灣製造口罩

但如何分辨買的到底是不是MIT口罩,黃彥儒說明:「可從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格式來看,字號裡有『製』表示MIT台灣製造,字號裡有『輸』表示從國外輸入,字號裡有『陸輸』表示從中國輸入。」

如果買不到自由購買盒裝也沒關係,實名制兩週9片的量不會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實名制口罩一片新台幣5元會延續到12月底。」確保國人在必要時刻有夠口罩可以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假台製口罩熱銷!食藥署推「 4 要點 2 方式」挑選口罩

挑對「醫療用」口罩才有防疫效果!這 3 個標章都要有

醫療盒裝口罩全被買光!實名制下波8/10開始預購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