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鉛濃度是歐美國家的 2.5 倍!台大醫師:喝可樂可預防鉛中毒

今(24)日,台大發表研究顯示「鉛暴露」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從過去研究早已發現鉛對心血管等系統有不良影響,並且伴隨近年來全世界的心血管疾病都有年輕化趨勢,台大醫院號召民眾日常生活中就要多加預防「鉛暴露」。

鉛暴露易造成血管疾病

「鉛」的存在隨處可見,空氣、水、有色器具、兒童玩具、化妝品等都有可能包含鉛。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于 2017 年的研究中發現台灣的「鉛暴露」程度高於國外,並且發現鉛與鎘都會造成心血管問題,而鉛對人體頸動脈的影響又遠大於鎘。蘇大成表示,鉛會影響人體 DNA,而 DNA 異常就容易導致動脈硬化。研究指出,體內鉛含量高的人,頸動脈也會比較厚。

鉛的存在不僅會影響頸動脈也會造成人體代謝異常、血壓問題、胰島素阻抗等,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研究員黃柏菁指出,鉛汽油禁用數年後,依舊可發現鉛對兒童智力發展造成影響。此外鉛含量也會影響股骨密度,婦女體內鉛含量越高,就容易導致骨折

老舊社區、校園「鉛暴露」問題更嚴重

研究指出,鉛的存在無所不在。像是一些老舊社區、校區的水龍頭中都被發現有較高的濃度的「鉛」物質,因此使用水的時候最好流放 1-2 兩分鐘的水再做使用。此外國家經濟部門已經規範「室內塗料」(油漆)的鉛含量應該低於 90ppm (百萬分之一濃度),因此蘇大成提醒民眾使用油漆要注意是否符合國家標準。

另外像是老舊社區的住戶,由於家中水管未必符合如今的檢驗局標準,因此水龍頭最好安裝濾水器。

喝可樂也可以預防鉛中毒

蘇大成表示,想要預防鉛中毒除了避免接觸含「鉛」物質,日常生活中的飲食習慣也可以幫助民眾預防「鉛中毒」。蘇大成表示,可樂可以預防「鉛吸收」,一般市售的可樂(非無糖或零卡路里的可樂)中含有磷酸,這種物質可以在體中與鈣、鉛等物質結合形成沉澱,因此長期處在高鉛暴露情況的民眾可以透過飲用可樂預防鉛吸收。

蘇大成強調,雖然研究確實證實可樂能預防鉛中毒,但也僅僅是預防而已,面對已有「鉛中毒」問題的患者就醫治療才是唯一辦法,此外雖然喝可樂可以預防鉛中毒,但是也不適合弭患慢性疾病患者或是腸胃功能不佳者。總之,喝可樂也並非預防鉛中毒的長久之計。

飲食習慣預防鉛中毒

蘇大成表示,像是補充含鈣、鐵、鋅的食物,是預防鉛中毒更理想的辦法。蘇大成鼓勵民眾可以透過喝牛奶防止鉛中毒。並且補充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豆製品、雞蛋也可以阻止人體對鉛的吸收。

此外日常補充含有維生素 C 的食物,也是預防鉛中毒的辦法。因為維生素 C 可以抑制人體對鉛的吸收,促進鐵質吸收,有助於對抗鉛害,更可以協助人體排出鉛。

文、圖 / 李依嶸

延伸閱讀

天王補心丹含硃砂怎麼還能用?中醫:別鬧了,先分清古方跟現代藥品差別

全球1/3兒童血液鉛過量!「大骨湯」也會熬出重金屬

8種最強排毒食物,排除體內重金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