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容量小、頻尿好困擾,醫:做「膀胱訓練」打敗間質性膀胱炎

每幾分鐘就要跑廁所,尿急的時候還會下腹痛,小心你得的是間質性膀胱炎!泌尿婦科醫師說明,除了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做膀胱訓練是打敗間質性膀胱炎的一大重點,持續做才能使膀胱維持在一定的容量。

間質性膀胱炎患者最大困擾:頻尿

一般而言,普通人大概 2、 3 個小時解尿一次 ,但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可能每隔幾分鐘就想跑廁所,經常會有強烈尿急的衝動,除了白天經常想解尿,連晚上睡覺後,起床解尿 1、20次也都不足為奇。

除了頻尿、夜尿,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在尿急的時候,有些人會有「下腹疼痛」的感覺,解尿完後疼痛感會消失,但在下次尿急的時候,又會再次感受到下腹疼痛,因此常常會遇到因而不敢喝水的女性。

不過,茂盛醫院泌尿婦科主任醫學博士謝卿宏在《泌尿婦科診治照護全書》的書中指出,不喝水反而會更糟糕,因為如果攝取過少水分,反倒會使尿液濃度偏高、更會刺激膀胱,加重頻尿次數和疼痛感。

iStock-889451728

造成間質性膀胱炎的原因

謝卿宏說:「間質性膀胱炎不是膀胱發炎,也不是細菌感染,目前致病原因其實還不明確,但可以確定的是患者的膀胱,因沒有長期足夠的脹大,會導致膀胱萎縮、纖維化。」推測的危險因子如下:

  • 年紀:30 到 50 歲最常見,好發於女性。
  • 過敏:對藥物過敏,或有腸躁症過敏性鼻炎,較容易有間質性膀胱炎。
  • 壓力:長期負面情緒累積,會導致間質性膀胱炎症狀惡化。
  • 泌尿道感染、性行為及生理期前後,可能會使間質性膀胱炎症狀加劇。

常常和其他泌尿道疾病搞混,排尿不正常、且檢查無細菌感染者要注意

間質性膀胱炎和細菌性膀胱炎、慢性膀胱炎的症狀非常類似,都會頻尿、夜尿等等,經常會被誤診,有時候也會被誤以為是精神疾病所造成,謝卿宏提醒:「在尿液的常規檢查和細菌檢查都正常時,就趕快做膀胱鏡檢查,看看是否膀胱容量過小,就較能避免病情與治療延誤。」

治療間質性膀胱炎:膀胱內水擴張術+膀胱訓練

治療間質性膀胱炎,臨床上目前有使用抗憂鬱劑、抗組織胺、止痛劑、解痙劑、神經拮抗劑和抗生素等藥物治療,但成效都不彰,而目前較被大家接受的手術是膀胱內水擴張術,利用灌水擴張的方式,將膀胱灌到最大的容量,謝卿宏醫師強調:「醫師在治療的時候都會先問病史、做內診,排除器質性的膀胱疾病,根據用進廢退的原理,如果要治癒間質性膀胱炎,在術後要進行膀胱訓練,讓膀胱的容量維持在足夠的大小,如果沒有養成膀胱訓練的習慣,膀胱容量又會變小了。」

而所謂的膀胱訓練是指每小時喝 100 到 200 c.c.的流質,且每次都要盡量忍耐到 2、3 個小時才去上廁所,只要養成均勻喝水、忍小便的習慣,就不會再為膀胱變小而有頻尿的煩惱。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尿急、頻尿、夜尿是膀胱過動症三大症狀!醫師:好發處在高壓環境的女性上

一有尿意就跑廁所? 泌尿婦科醫師:「適度憋尿」保養膀胱

反覆頻尿、下腹痛不一定膀胱炎!過半女性因重訓引起「骨盆底肌肉筋膜炎」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