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保沒買到大陸製口罩?外觀辨識、口罩流向來判別

不少民眾都認為買「實名制口罩」是最不用擔心買到品質不好的口罩,但如今加利公司以「大陸製」冒用MIT混入實名制口罩中,驚動檢調介入調查。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針對此事做出回應,該間業者已經是累犯,目前已要求停產、禁止出貨,疑似還有一家有類似情況也已經介入調查。

陸製口罩混入實名制!陳時中:還有一家調查中

事實上,加利公司今年3月也被查獲進口的口罩上印有MIT(台灣製造),早就是累犯,但當時相關單位有發現異狀,進口口罩未流入市場中全數銷毀。如今加利今年8月又從中國大陸進口近340萬片非醫用口罩,陳時中說:「這340萬片是否全部都賣出、是否還有漏網之魚,還需進一步調查。」

這也是實名制上路以來,第一次爆發陸製口罩疑雲,但似乎不只加利公司有這樣做,陳時中說:「另外還有一家有類似的情況,現在都已經去調查。」

台灣一直以「口罩國家隊」為傲,陳時中說:「此事爆發後,本來有些懷疑對象,如今可能性都大大提高。」

加利早就是累犯!陳時中:加強口罩防偽特性!

陳時中強調:「當初與口罩業者簽約時,出貨就是要求工廠自製,不能拿別的工廠或是冒用MIT,甚至是用非醫用口罩冒用醫用口罩,因此已經請這間業者停產停工。」

指揮中心早一、兩個月前就有注意到有這個問題,已跟廠商討論如何防偽,逐片標示MIT與醫療用,這樣海關在查時就容易查驗,畢竟國外進口有MIT就有問題,縱使業者入境後再印製MIT,將增加偽造成本。

到底民眾該如何自保,自己是否買到中國製的實名制口罩。

  • 外觀辨識

口罩上面印有該公司的Carry mask(加利口罩)鋼印

  • 口罩流向

口罩主要分配在新北市三重、新莊、蘆洲、五股、林口、泰山、八里、淡水、三芝、石門等10個行政區,少數流往宜蘭縣、台北市。

  • 買到該怎麼辦

9/4-9/11一周內至健保藥局、衛生局、超商都能進行換貨。

  • 如果盒裝非實名的加利口罩怎麼辦

可以回原本購買的藥局換貨,如果藥局不予以換貨可尋求消保機關。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假台製口罩熱銷!食藥署推「 4 要點 2 方式」挑選口罩

連鎖通路都可能買到假口罩!不止看MIT,藥師教你 3 步驟識別真假

盒裝口罩供不應求漲價了!專家:一片6-7塊為合理價格 避免買貴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