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大陸製加利口罩「超商」也能換!指揮中心:將會加強稽查、抽驗

首次發現實名制口罩竟然混入大陸製的非醫療口罩,引發政府單位及全民關注,指揮中心對此特別召開記者會說明,強調加利公司是單一事件,今年3月就曾經查獲違規,當時9萬片並沒有流入市場,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再發生,一定會加強抽查,民眾如果有拿到相關的口罩不僅可以到藥局換貨,連超商也可以進行換貨。

目前這批有瑕疵的口罩著主要流向新北、台北、宜蘭地區,有些民眾看新聞後才發現自己正是買到加利的口罩,指揮中心今年強調,從今天開始不只可以到藥局換貨、連超商、或是有實名制配合的業者(全聯、頂好等)都能進行換貨,換貨時間維持一星期。

只是如果是自行買整盒的加利口罩該如何處理,蔡壽洤說:「可以先拿回購買的藥局換貨,如果無法地將走向消保機制。」

目前國內被徵用的口罩廠商約有52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蔡壽洤物資組組長說:「這些國家隊其實都是有取得藥證的廠商,且在徵用期間,主要原料成分都有定期抽驗與管控,並不是MIT有口罩疑慮,現在是加利科技進了大陸製的口罩,所以產生社會不安的事件。」

只是不少民眾都質疑,怎麼實名制的口罩被混入大陸製的,難道沒有品管嗎?蔡壽洤說:「評管本來就有一定的要求,只是通常口罩的流程會是由郵務人員上收整理,再配送到各個藥局,會研議相關防護措施,在郵局端、庫存都會加強稽查、抽查的程序。」

指揮中心也提到,加利公司在疫情期間2-5月期間,其實是「全面徵用」,沒有到大陸,國家隊使用絨噴布都是經濟部管控,除了加利這批以外其他都是合格。

外界憂心會不會連我們國際外交援外的口罩都含有加利,對此蔡壽洤說:「這5100萬片都是外科口罩,都沒有加利的口罩。」

蔡壽洤強調,徵用口罩在品管部分,要符合藥證相關的許可條件,指揮中心也會進行抽驗,不論是入倉或口罩原料品質等,都會進行抽驗,但在加利科技公司事件後,將會提高抽驗比例,確保民眾拿到的口罩符合醫用資格。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口罩最大進口國都是來自「中國」!藥師:一般民眾難區分

連鎖通路都可能買到假口罩!不止看MIT,藥師教你 3 步驟識別真假

盒裝口罩供不應求漲價了!專家:一片6-7塊為合理價格 避免買貴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