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扣83萬片偽MIT口罩有無國家隊?指揮中心:還在比對中

加利公司造成的假口罩事件持續延燒,累積至今已經有143萬片口罩換貨成功,指揮中心在今日記者會強調現在換貨不需要持健保卡,但民眾需要填寫資料。至於其他遭海關查扣的口罩中,到底有沒有口罩國家隊,至今指揮中心強調要等關務署給資料才會對外公布。

加利公司身為口罩國家隊,卻以陸製口罩混充,讓外界對於市面上的口罩有些疑慮,如今開放民眾換貨第三天,自9/49/6共回收1438,021片,其中以新北市、台北市及基隆市為換貨最多的地點。民眾近期要換貨可至健保藥局、地方物生所進行更換,並不需要額外拿健保卡。

但有沒有還有其他國家口罩對也同樣手法違法進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蔡壽洤物資組組長說:「自八月開始逐批開箱檢驗,有一些偽標為MIT的中國製非醫用口罩,因標示不實,當場被海關攔下,這當中是否包含口罩國家隊成員,則還需要與海關確認。」

經濟部、指揮中心兵分多路調查,從8月至9月海關扣押577件、83萬片偽標MIT的非醫用口罩,但至今仍不透露其中有沒有口罩國家隊的成員。

進出口目前由海關與經濟部國貿局調查「誰進口」、「進口後的去向」等資訊,工業局則派人到全台五十四家徵用廠商抽驗是否符合規定。蔡壽洤說:「因為是不是國家口罩隊的成員,是關於廠商的商譽,目前關務署還在比對中。在還沒有相關的犯罪事實前,都要認定廠商進貨是正常的商業用途。因關係到口罩國家隊及市面流向管理,相關調查程序要嚴謹。」

但媒體追問到底源頭是誰訂的,蔡壽洤強調:「目前正在調查中,追他的流向,到底賣給誰,還有經流。接下來牽涉到標示不實,也會彙整資料會函送給檢調機關。」

只是如果採購中國非醫用口罩,烘焙或廚房正常商業用使用非醫用口罩,並未違反任何規定。而之前提到一個大量引進非醫療用口罩的國家隊,大家都想知道廠商是誰、進多少量,蔡壽洤說:「918日待調查結果出爐後,一定會準確報告。」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NEJM 3 萬人研究:新冠抗體可撐4個月,「不抽煙」可維持更久!

新冠肺炎/印度增9萬人確診創全球單日新高!還有這些國家出現第二波疫情

WHO拉警報:抗生素耐藥性創新高!接種 2 疫苗降低抗生素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