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登革熱群聚又增一例!桃園男高中生發燒40度出疹

疾病管制署今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是一名居住桃園市桃園區中聖里10多歲男高中生,8月29日因出現發燒及肌肉痠痛等症狀至診所就醫,因反覆發燒於31日再次就醫並收治住院,住院期間出現紅疹,經登革熱NS1快篩陽性,由醫院採檢通報後,確診為登革熱第一型,是今年16例本土個案中年紀第二小。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經過疫調後發現,該個案與先前第15例本土個案的住家與活動地相距約200公尺,因此初步研判本案感染地為桃園市桃園區,可能與桃園區本土群聚事件有關,亦不排除社區中可能存在不顯性感染者。」

加上先前桃園市的長安里出現本土群聚,不排除該個案也有所關聯,觀察期也需要再延長,目前該少年還在醫院治療中,情況穩定。

該名高中生被感染期間主要活動地都在桃園住家及補習班,且發現該個案住家附近有8個積水容器,其中有4個有孑孓,衛生單位已安排於個案住家及活動地進行孳生源清除、病媒蚊密度調查及緊急成蟲化學防治,並將持續進行個案活動地周邊之疫情調查及民眾衛教宣導,同時提醒當地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及加強通報。

疾管署統計,今(2020)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6例本土登革熱病例,15例居住桃園市,1例居住新北市,多為桃園市桃園區長安里群聚個案;另累計58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為多。鄰近我國之泰國、新加坡、寮國及馬來西亞疫情仍處高峰或流行期,且多高於近年同期,其中新加坡病例數為歷年同期最高。疾管署已將前述各國、越南、印尼、柬埔寨、緬甸、菲律賓及南亞印度、斯里蘭卡與馬爾地夫共12國登革熱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日本腦炎患病風險上升!科學家:暖化讓蚊子變得越來越愛叮人

幼兒被蚊子咬腫成「麵龜」!小心是過敏反應引起「血管性水腫」

有了新冠疫苗就沒事了嗎?美國專家:冠狀病毒免疫難超過 1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