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行?國際奧委會副主席:無論有沒有新冠病毒都要辦下去

新冠肺炎疫情讓東京奧運延遲舉辦,但至今日本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外界有質疑聲浪認為有可能是否再延期,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召開會議,副主席寇茲(John Coates)表示:「無論屆時有沒有新冠病毒存在,延後一年的東京奧運,都該如期舉行。

根據《BBC》報導指出,東京奧運預計會有近200個國家、11,000多名運動員參加,只是目前日本的邊境尚未外國旅客開放,未來要如何讓運動員入境及檢疫條件,目前都還不清楚。

在疫情大流行之前,奧運僅因戰爭而取消,但從未延遲舉辦,目前東京奧運預定於2021723日開幕。寇茲透露,奧運會以「征服病毒的比賽」為主題。

寇茲還提到:「東京奧運原本口號是『復興與重建』,為得是2011年日本大地震與海嘯。現在戰勝病毒將成為東京奧運主題,就像在隧道的盡頭看到光亮。」儘管新冠肺炎疫情至今還沒結束,但由於計劃繼續前進,寇茲說這個主題更加真實。

尚不清楚旅行限制將如何影響他們的參與,因為日本的邊境目前基本上不對外國遊客開放。寇茲還表示:「疫苗並不是奧運舉辦與否的先決條件。」儘管健康專家對是否可以不用疫苗舉辦奧運會表示懷疑。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NEJM 3 萬人研究:新冠抗體可撐4個月,「不抽煙」可維持更久!

新冠肺炎/印度增9萬人確診創全球單日新高!還有這些國家出現第二波疫情

WHO拉警報:抗生素耐藥性創新高!接種 2 疫苗降低抗生素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