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名制每片口罩強制加印「MIT」!最快 2 週內上路

針對口罩實名制出現「非台灣製」卻偽標的問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提供錯誤口罩的加利廠商口罩,自 9 月 4~7 日共回收 187 萬 5872 片;7 日當天就回收 43 萬 7851 片,其中較多為新北市,再來則為台北市及宜蘭縣。

而為了查緝偽標的問題,財政部關務署也加強邊境管制,自 109 年 8 月 10 日到 9 月 5 日間,共計累計 580 筆、84 萬 2505 片口罩偽標,原申報收件人為公司者計 68 筆,其餘 512 筆為非公司,依經濟部提供之口罩國家隊名單比對收件人名稱、統一編號及地址等資料後,經查無口罩國家隊成員涉入進口偽標 MIT 口罩情事。

不過為了避免再有偽標問題、或是無法判斷標示,莊人祥說,會在 2 周內協助廠商,強制在每一片台灣製的口罩,用鋼印印製「Made in Taiwan」或「MIT」的口罩標示,至少是所有台灣製的口罩都會有該標章;「至於國外的偽標,海關時就可以檢查是否是台灣製,而要不要強制標示產地,要等之後討論再行決定。」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如何自保沒買到大陸製口罩?外觀辨識、口罩流向來判別

連鎖通路都可能買到假口罩!不止看MIT,藥師教你 3 步驟識別真假

假台製口罩熱銷!食藥署推「 4 要點 2 方式」挑選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