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後手腳僵硬是因為「痙攣」!肉毒桿菌治療幫助肢體復健

腦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名,根據 2019 年統計資料,有 1 萬 2176 人死於腦中風相關的疾病,而每年會新增 3 ~5 萬多名腦中風的患者,每個人終生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 1/6。在今年 4 月,玉山金控科技長、也是 AI 專家的陳昇瑋,就是因為撞到頭而引發腦部出血性中風而死亡。

但即使有 2/3 的人可以度過這段死亡關卡,這些人在之後也會有「失能」的問題,導致行動不便、無法自行穿脫衣服,甚至生活無法治療。根據台灣中風登錄資料庫顯示,中風半年之後,還有超過一半的患者會有失能的狀況,而有大約 4 成的患者會有「肢體痙攣」的狀況。

腦中風後手腳僵硬是因為「痙攣」!

「肢體痙攣是因為腦傷,腦部神經受損而產生的問題。在腦中風一開始,很可能只是輕微的無力、肌肉緊繃,但在經過幾個月之後,可能就會出現肢體痙攣的狀況。」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陳柔賢說。

肢體痙攣是指肌肉過度緊繃、無法放鬆的狀況,比如手肘無法伸直,讓手臂一直呈現彎曲的狀況,或是手指無法攤平;走路的時候無法彎曲膝蓋、小腿過度緊繃而讓腳掌無法維持平衡等。陳柔賢說,「基本上小關節、中關節、大關節都有可能無法正常運作,所以肩膀、手肘、手指、膝蓋、髖關節都可能失調。」

而之所以會產生痙攣的狀況,是因為在復健的時候,會透過復健的動作讓周邊的肌肉繼續使用,來刺激大腦神經的「重整」,讓還沒壞死的腦細胞重新接受訓練,使得腦細胞的神經維持需要的可塑性;但大腦的腦細胞在重整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問題,就會傳遞一個「過度緊繃」的訊號,導致痙攣。

「急性期度過了之後,才是很大的難關。」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就說,因為肢體痙攣通常不會在中風當下就出現,所以仔細注意中風後的復健、症狀,就是很重要的關鍵。

中風後肢體痙攣的症狀

  • 手指往掌心彎曲
  • 手腕內彎
  • 手臂蜷縮
  • 腿部僵直
  • 腳趾向下彎曲等
  • 無法自行吃飯喝水
  • 無法自行沐浴更衣
  • 無法自行如廁等
  • 甚至無法自行搔癢

肉毒桿菌治療幫助肢體復健!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陳志昊則表示,其實現在健保已經通過使用「肉毒桿菌」來治療中風造成的肢體痙攣,「雖然肉毒桿菌可能會跟醫美聯想在一起,但肉毒桿菌是可以幫助放鬆肌肉的。」

陳柔賢就說,肉毒桿菌的功能有 2 種,一種是放鬆肌肉,另一種是阻斷肌肉傳遞給大腦的訊號。「比如斜頸症,脖子太緊繃,肉毒桿菌可以放鬆肌肉,打下去就慢慢恢復;而另一種,就像中風造成的痙攣,其實是腦部給訊號讓肌肉僵硬,阻斷訊號可以幫助大腦不要有錯誤訊號。」

陳志昊說,無論是腦血管阻塞、或是出血造成的中風,甚至是腦部的受傷,只要是腦傷造成的痙攣,基本上都可以使用肉毒桿菌來治療。「讓神經科醫師來評估時間點,可以更清楚的抓到需要使用的劑量、部位,效果可能更好。」

過去在中風後的治療,大宗還是復健運動等非藥物治療,但鄭建興說,復健治療對於中重度痙攣的效果不那麼好,但用口服藥物,又會有嗜睡等副作用,所以局部的肉毒桿菌注射,其實可以幫助不少。「我們讓痙攣下降到一定程度,再開始進行復健,雙管齊下會更好。」

健保給付肢體痙攣肉毒桿菌注射的條件

  1. 20 歲以上成人中風後之手臂或下肢痙攣。
  2. 中風發生後,經復健、輔具或藥物治療上肢至少 6 個月以上,下肢至少 3 個月以上仍有痙攣。
  3. 痙攣程度符合中度到中重度,排除臥床及關節不可逆攣縮者。
  4. 現地區醫院以上醫療機構提出申請
  5. 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申請時須檢附病歷資料、治療計畫及照片或影片。
  6. 每年最多 3 次,列出每條肌肉要注射的劑量。

曾是美髮設計師的劉先生在 2018 年中風,一開始很灰心,後來在朋友的鼓勵下決心復健,坐輪椅只坐 2 個月,拐杖走路 1 個半月,但後來因為肢體痙攣張力過大,讓他的左手緊緊握拳、完全不能鬆開,後來決定接受肉毒桿菌素治療,注射一個月後,感覺手腳肌肉比較放鬆,不會那麼緊繃,「下一步我要進步到手可以自由的握、放。」

陳柔賢則提醒,現在健保資格放寬,所以患者、照護者也可積極與神經內科或復健科醫師討論最合適的治療計畫,依照自己的需求,不需要再忍耐痛苦,可以用更好的方式幫助自己恢復。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44歲金控科技長陳昇瑋腦中風過世!年輕人為何也會中風? 10 大Q&A一次看懂

三度腦中風植物人昏迷指數7 顱外磁刺激術助他重新站立練走

中風不是吃健康就能避免!肌力運動幫助血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