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奶粉其實不用分階段!配方奶迷思大解密

雖然哺餵母乳好處多,專家學者也都推行母乳餵養,但不是所有媽媽都能百分百全母乳親餵。因此,嬰幼兒奶粉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幫手!但你真的了解嬰幼兒奶粉的相關資訊嗎?

嬰幼兒奶粉分 4 種

1. 一般型成長奶粉:
多數嬰幼兒奶粉會分成三階段,0–6 個月、6–12 個月和 1 歲以上。不過根據黃瑽寧醫師表示,其實一歲後的幼兒即可正常飲食,並不需要特別喝第三階段奶粉喔!

2. 無乳糖奶粉:
如果寶寶出現容易拉肚子、乳糖不適的狀況,有可能是缺乏分解乳糖的必需的乳糖酶, 這時就可以選擇不含乳糖的嬰幼兒奶粉。

3. 早產兒奶粉:
未滿 37 週就出生的早產寶寶,消化系統功能較足月寶寶來說相對比較薄弱,適合以母乳哺餵。若要以配方奶作為代替,記得要選擇早產兒專用的奶粉,會比較適當喔!

4. 水解蛋白奶粉
有些寶寶會對牛奶蛋白產生過敏排斥現象,因應這樣的情況,爸媽們可以選擇水解蛋白奶粉。透過熱加工或是酵素水解技術,將牛奶蛋白的大分子分解變小,不僅較好吸收、有效降低寶寶腸胃不適的機會,也能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

嬰幼兒奶粉百百種,從何挑起?

市面上的奶粉品牌這麼多種,新手爸媽到底該怎麼挑才好呢?一般來說,所有市面上的嬰幼兒奶粉成分,都必須符合國際規範才能進行販售,且廠商不能隨意添加其他營養素,僅能依照母乳成分適量調整。因此,爸媽們都是可以安心選擇的。

如果想要更謹慎的為寶貝挑選適合的嬰幼兒奶粉,則可以盡量選擇大品牌,由於知名的大廠牌通常會出口至各個不同的國家,因此,旗下的奶粉產品除了要符合國際規範外,也會經過各國的重複檢驗,安全相對無虞喔!

超常見嬰幼兒奶粉迷思,你中了嗎?

坊間流傳的各種奶粉迷思眾多,相信爸爸媽媽們也聽過不少!以下整理出最常見的 3 大嬰幼兒奶粉迷思,為大家一一破解:

Q:奶粉泡濃一點更營養?

A:錯!寶寶的消化系統及腎臟功能不像大人一樣成熟,如果奶粉泡得太濃,容易造成孩子的身體負擔;反之,泡得太稀則有可能降低營養含量,嚴重時甚至會造成營養不良。最好還是依照各廠牌標示的比例進行沖泡,才是最適合孩子飲用的喔!

Q:水解蛋白奶粉比較不營養?

A:錯!水解蛋白奶粉,顧名思義只是將分子較大的牛奶蛋白,分解成較小的蛋白質片段,以助於孩子吸收、降低腸胃免疫系統過敏的機會,對於營養價值是不會有影響的。

Q:羊奶粉可以預防過敏

A:錯!根據黃瑽寧醫師表示,目前並沒有醫學研究證明羊奶有助於預防過敏、增加抵抗力。想要預防孩子過敏,最好還是從家庭成員戒菸、減少環境賀爾蒙等作法下手,才是比較實際的呦!

(參考資料來源:黃瑽寧:選嬰兒配方奶的基本指標)

※ 本文由MamiBuy授權,原文出自於「嬰幼兒奶粉其實不用分階段!配方奶迷思大解密」。

延伸閱讀

礦泉水可以泡奶粉給嬰兒喝嗎?醫師:能殺奶粉中的菌更重要

母乳能預防過敏嗎?醫師:能幫助降低 3 大過敏疾病的發生機率

一喝奶就拉肚子!嬰兒乳糖不耐症怎麼辦?能治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