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製、陸製口罩差很多?一張表看各國防疫口罩的標準

自疫情以來民眾外出的必備品就是口罩,口罩需求大幅提升。台灣現有的口罩生產量約一日 1500 萬片,政府表示台灣的口罩量絕對夠用,但還是難免有口罩廠牌為了應對市場需求,將陸製口罩混入醫療口罩中,引發民眾堪憂。

加利、勤達假口罩風波

假口罩風波要從加利口罩事件說起,加利公司是台灣有名的醫療口罩廠。值得一提的是加利假口罩在風波爆發以前,一直是民眾信賴的口罩國家隊。

8月加利公司被發現打著 MIT 製造的名號卻將陸製口罩混入期中,引發民眾不滿。加利事件後又有勤達醫療器材公司將陸製口罩混入醫療口罩之中,甚至謊稱口罩是為馬來西亞生產的。

如何區分一般口罩及醫用口罩?

加利和勤達都因為欺騙消費者的行為得到懲罰,民眾也可以將買到的假口罩退回。針對這樣的事件,其實大部分民眾疑慮的都是:陸製口罩不具有預防疫情的效果,為此先幫民眾鑒別一般口罩和醫用口罩的區別。

臨床上醫用口罩是用來保護病人的,也就是說當醫生在做手術或者接觸免疫系統脆弱的患者時,醫生為了預防自己唾液中帶有病菌傷害患者,因此非常要求醫用口罩的細菌過濾性、預防血液穿透性以及次微米粒子防護性。

我們常聽到的 CNS 其實是一種國家檢測標準,我們常說的買口罩要看有沒有 CNS14774指的就是口罩符不符合醫用口罩標準。因此若有民眾真的買到了陸製口罩,其實也無須過於堪憂。

下面整理各國口罩檢測標準,若是買到經過醫療檢驗的陸製口罩其實也是可以放心使用。畢竟,各國醫療口罩的檢驗安全性都不輸台灣 CNS14774 的醫用口罩檢測。

一表鑒定醫用口罩安全性

台灣、 中國大陸、歐洲 、 美國口罩檢測對比圖

由此可見中國大陸和台灣的醫用口罩都有不錯的細菌過濾性和次微粒子過濾性,但是大陸的醫用面罩有分防護醫用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醫用外科口罩的微粒子過濾性是 70%,民眾想要更好的預防效果可以選醫用防護口罩。此外中國的醫用面罩可看出血液穿透性比較嚴重,但是一般民眾想要預防冠狀病毒也不需要過強的血液阻隔力。(資料來源:中山醫學大學)

台灣如今疫情狀況較好,疾管署也建議民眾若處於通風環境或是開放空間,保持社交距離 1 公尺 ,直接接觸飛沫或被在空氣中飄浮的病菌微粒感染之可能性較低,健康民眾毋需配戴口罩,但民眾擔心傳染問題的話,也可選用一般布口罩,也並非一定要使用醫療口罩。

文/李依嶸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勤達大陸製口罩冒充馬來西亞製!民眾買到這 4 款口罩可申請退貨

到底哪裡可以買雙鋼印口罩?常見4大QA說給你聽

口罩進口流向全面管控!14日起全部需輸入許可才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