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日常需注意 2 點!健保給付生物製劑改善患者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性的皮膚疾病,患者可能從小到大,都因皮膚瘙癢無法好好生活,一般患者雖然需要長期接受藥物治療控制病情,但為了避免疾病頻繁發作,了解自己的過敏源、積極改善生活環境也非常重要。在藥物控制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生張廖年峰表示,目前健保給付生物製劑,用於異位性皮膚炎能更好的改善生活品質,滿足 4 個條件就可以申請。

了解過敏源:做好皮膚日記+收看天氣預報降低發作率

異位性皮膚炎常見的過敏源例如塵螨、食物等,患者因盡量避免接觸到過敏源,想找到過敏源可以透過風濕免疫科的抽血檢查了解。此外有的患者遇到冷、熱、乾等天氣問題、心理壓力等也會導致病情加重,因此,提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每日收看天氣預報、做疾病發作日記,可盡量避免下次因相同原因導致疾病發作。

圖片來源:photoAC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需長期抗戰,治療遇瓶頸多與醫師溝通

除了避免接觸過敏源以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大多需要接受長期的藥物治療,初期治療多以保濕劑、口服抗組織胺改善,症狀有所控制就可以保持,但是中度到重度的患者,則需要接受更多藥物治療,例如類固醇、紫外線照光、口服抑制劑等多種藥物,不過長期服用類固醇可能導致白內障骨質疏鬆、睡不好等問題,也是造成病友無法長期配合治療的因素之一,如果遇到無法忍耐的副作用,應多與醫師溝通,調整治療方式。

生物製劑降低副作用改善病情

35 歲的林先生從小就有異位性皮膚炎,身體多處紅腫、脫屑、紅斑,嚴重時瘙癢不停、抓破皮流出組織液,嚴重影響生活。張廖年峰表示,自 2020 年起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建議加入生物製劑。林先生接受生物製劑治療以後,因為能精準鎖定發炎因子進行阻斷,從根源改善病症,也降低了副作用發生機率。

張廖年峰表示,生物製劑是一種可抑制免疫系統並減輕發炎作用的藥物,由於藥價昂貴,即使藥物對控制病情非常有效,過往也沒有太多民眾使用。

今健保給付生物製劑只需滿足以下 4 條件就可以申請

自 2019 年 12 月起,健保開始給付生物製劑用於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只要滿足 4 個條件就可以申請健保給付。

1.接受3個月照光

2.兩種口服免疫抑制劑治療達 3 個月

3.濕疹面積與嚴重程度指數(EASI)有 20 分

4.濕疹發作表面積達 30%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改善生活環境

皮膚科衛教資訊中,也都會提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日常因避免刺激皮膚的物品,像是清潔劑、肥皂、羊毛、尼龍、棉屑、化妝品等,夏天還要避免大量出汗。患者家中如果養寵物,建議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灰塵與動物毛髮。此外多補充水分,控制飲食、勤換床具、避免情緒激動都是控制良方,而患者發作時避免抓傷,才不會造成細菌、病毒感染,當然,即時用藥或者就醫治療才是最好的辦法。

病友團體照護經驗分享,直播線上就能看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將於9月30日晚間 7:00-7:30舉辦首場直播病友會,邀請張廖年峰醫師線上分享異位性皮膚炎最新治療趨勢及健保給付申請說明

文/李依嶸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嚴重會伴隨心血管疾病!用生物製劑治療能降發炎、保持免疫力

耳垂下方有傷口、濕疹?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前期徵兆!

「異位性皮膚炎」是皮膚科門診求治的第一病症!生物製劑+日常保健有助改善全身脫屑紅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