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主播詹啟聖「腦出血」過世!醫師籲:大家容易忽略高血脂

資深體育主播詹啟聖陪伴球迷度過許多球賽,而如今因為本週腦出血昏迷,經過四天救治下仍在昨日逝世,而詹啟聖妹妹也證實此消息,令不少球迷備感不捨。醫師呼籲說,想要預防中風,其實「控制三高」才是一個最好的辦法,特別是大家常忽略的高血脂。

腦中風分為三大類

詹啟聖其實身體並不好,早些年罹患胃癌,但積極治療下讓全胃切除後,仍開心活過了許多年,如今卻因為腦出血突然離世享年 58 歲,讓愛他的家人及妹妹至今也無法置信。

腦出血也就是腦中風的一種,也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五位,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腦中風類型主要可分為下列三種:

  • 缺血性(腦梗塞、腦缺血)中風:因腦血管本身病變造成血管狹窄,或因其他部位血管內有雜質或血塊,形成血栓,導致腦組織壞死和功能失調,常見有腦血栓及腦栓塞兩種。
  • 出血性(腦出血)中風:因腦血管破裂,形成血塊壓迫腦組織,常見有腦組織內出血及蜘蛛膜下出血兩種。
  •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因暫時腦部缺血引起的中風症狀,一般在 24 小時內可完全恢復,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

腦出血嚴重程度及症狀,通常跟損傷嚴重程度與出血位置及出血量有關,傳統的腦部顯微手術包括開顱腦血腫清除、腦室腦水引流、監控顱內壓力及腦動脈瘤夾除。以腦血管攝影的技術來進行血管內的栓塞治療則是治療腦部血管異常的另一個選擇。

高血脂難自我測量最容易被忽略

經濟學人智庫報告指出,近八成的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或中風,是可以事先預防的,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李貽恆醫師指出:「儘管心血管疾病原因與三高及吸菸習慣有關,但發現有高血脂問題的人口增加幅度卻很大,可推斷恐怕就在最令民眾無感、較難居家檢測的高血脂問題上。」

「其實腦中風的死亡率已經有下降了,但發生人數還是這麼多。」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說,其實相比其他的肺炎、癌症等疾病,腦中風的死亡率逐年來都有下降,但因為高齡者越來越多,加上有三高的國人比例也越來越多,每年得到腦中風的人數還是不少。

李貽恆理事長沉重的說:「曾經心肌梗塞或中風過的患者,千萬不要幻想自己已經幸運的躲過危機,總是存著僥倖心態不遵從醫囑好好治療,但千金難買早知道,再次復發的風險與代價,是自己和另一半、甚至是父母子女都難以承受之重。」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鴻升翻版:自由哥浴室心臟病猝逝!醫:半數猝死一周前有6大警
腦中風跟心臟急症哪個可怕?在院黃金治療時間都不到 90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