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不舒服、火燒心、易喘可能都是胃食道逆流?看病別搞錯科,要看胃腸肝膽科!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很多,像是喉嚨不舒服、胸痛,甚至是打嗝,都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病患常因這些這症狀到耳鼻喉科或是心臟科就診,但其實胃食道逆流要去胃腸肝膽科。

胃食道逆流是近年來常見的問題,根據健保署臨床統計資料示,國人平均每 4 人就有 1 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且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胃食道逆流。一般人對胃食道逆流的認識,可能僅止於胃酸逆流喉嚨會有灼熱的感覺,但其實胃食道逆流還有其他症狀,且很容易跟其他疾病搞混。

胃食道逆流患者容易搞混的科別

胃食道逆流常常在第一時間會被當成其他疾病,因為初期的輕微症狀常常發生在半夜,且單純喉頭、咽喉的胃酸道流,做胃鏡檢查往往沒有異常,常常是病患覺得自己的喉嚨不舒服,求助耳鼻喉科醫師的時候發現。

另一個胃食道逆流患者常會就診的科別就是胸腔科或是心臟科,因為胃食道逆流會有胸痛、火燒心的現象,常常會讓病患誤以為自己有心臟疾病。

其實,若發覺有胃食道逆流症狀,應盡速至胃腸肝膽科求診,醫師會用胃鏡檢查看看食道黏膜是否有損傷,也可同時做黏膜採樣檢查,另外也有 24 小時食道酸鹼值測定,是胃食道逆流疾病最準確的檢查,另外也有下食道括約肌壓力的檢測等。

照片檔 ID:915507820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1. 脹氣、打嗝很容易讓人以為是吃太飽所致,但其實長期、高頻率的脹氣、打嗝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2. 食物在胃裡經發酵而產生異味,當胃酸逆流上來時,就會將味道往上帶,嘴巴就會散發酸苦味
  3. 當胃酸從喉嚨跑上來,有些人可能常常在半夜被嗆醒
  4. 如果胃酸刺激到支氣管,有可能會咳嗽、易喘,像是氣喘的情況。
  5. 吞嚥困難,有些人天生食道彈性出現問題,或是因為後天因素而難以吞嚥,也會導致胃食道逆流。
  6. 當胃酸逆流到了上食道及聲帶,影響發聲,早上聲音會沙啞,甚至是聲音跑調
  7. 有些胃食道逆流會伴隨胸痛,因為胃酸逆流,刺激位於胸口的食道而產生灼熱感,也就是火燒心。

預防胃食道逆流小撇步: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1. 用餐後儘量不要立刻躺下
  2. 睡前 3 小時內不要進食
  3. 晚上睡覺時若覺得不舒服,可將上半身墊高 15 至 20 公分
  4. 平時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壓迫腹部
  5. 肥胖患者建議減重,有助於緩解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6. 透過心理諮商、冥想、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紓解壓力,減少對生活的不安及焦慮感

參考資料: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療新聞秀傳紀念醫院健康園地醫學新知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不是只有火燒心! 盤點各種胃食道逆流症狀表現

胃食道逆流按4穴位就改善!其中一穴位還能助「長壽」

聲音沙啞、喉嚨不適可能是「咽喉逆流」!一表看懂與胃食道逆流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