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醫院、診所公費流感疫苗已用罄!高雄改「限額施打」 疾管署提前配送184.2萬劑

流感疫苗開打今天才進入第四天,但民眾踴躍度超乎過往,台大醫院在昨天首先發出公費疫苗已用罄,但其實這樣現象不只是在台大,許多家大醫院、基層診所公費疫苗已經施打完,還需要等衛生局發放。對此疾管署已積極協調提早疫苗供貨及增加配送頻率,預計1021日前再提前配送184.2萬劑。

基層診所多數也打完待衛生所發放

民眾施打情況踴躍,像是亞東醫院公費疫苗總共4000支,在疫苗開打第二天10/7晚上就已經打完,如今只剩自費320支。新光醫院公費2070劑也即將用罄,預計在今天中午施打完畢,馬偕醫院也是預計今日施打完,而林口長庚醫院進貨2000劑,目前還有790劑、台北長庚還有900劑、土城醫院也有300劑。

不只是在大醫院,不少基層診所也已經打完,陳建良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表示:「其實施打兩天就打完了,已經跟衛生局反應過了,接下來就是要等他們發放,但目前還沒有或發下來。目前大家都缺貨,好幾個地方都缺。」

疾管署已配發259萬劑疫苗!再加配發184.2萬劑

目前各醫院或是診所大多都是剩下自費疫苗,但有些醫療院所自費是採預約制,陳建良院長說:「自費都採預約制,雖然病人還沒打完,但都已經是有人預定的,如果臨時要打目前沒有貨,可能需要等月底或是下個月。新的患者要來打的話需要重新訂貨,也要看廠商什麼時候發貨。」

過往都是醫師問患者要不要打疫苗,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都是民眾主動詢問有沒有疫苗可以打,情況是有點反差。陳建良院長也點出關鍵:「只是說以前有分批,大家比較不會搶在第一時間打,慢慢打完,該打得人都打得到。現在沒有分批大家有空就打,所以一下子就打完了,這樣子有可能讓民眾比較有意願要打,但現在麻煩是貨不夠。」

疾病管制署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於10月5日開打,已於10月6日前已配送約259萬劑疫苗,今(8)日再配送42.6萬劑。因應民眾接種踴躍,疾管署已積極協調提早疫苗供貨及增加配送頻率,預計10月21日前再提前配送184.2萬劑,昨(7)日亦函請要求衛生局將疫苗優先供應給醫療院所,但因部分醫療院所的冷儲空間有限,可能出現一時疫苗銜接不上的情況。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雖然貨源充裕,整個全體是去年兩倍,按照之前供貨方式會有沒有辦法來得及,用得量要儘早補上去,讓衛生局所可以提早調度。」

北部南部都一樣踴躍!高雄市改採取限額施打

事實上,不只是在北部民眾踴躍,南部多家醫院也是同樣情況,高雄大同醫院公費統計施打人數也比過往高出一倍,高雄市衛生局決定從今天開始也改採取每日限額,定額配額打完就沒了,民眾要前往施打疫苗前,可以先致電確認是否還有疫苗,免得白跑一趟。

依疾管署疫情監測,目前流感尚屬低度流行,且今年疫苗供應量能較往年增加,疫苗供貨進度也較先前預期提早,呼籲民眾可循序按往年接種期程,於流感流行期前完成接種即可,除可避免人潮擁擠、排隊久候外,亦可以維護接種品質。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兩大原因自費流感疫苗預約人數增加!一次看懂今年四價疫苗比較

新冠流感雙夾攻!800萬疫苗不夠打怎麼辦?張上淳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