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603萬劑打完就沒了!莊人祥:公費疫苗再加訂有困難

今年遇到新冠肺炎以及流感病毒雙夾擊,讓民眾特別有意願接種疫苗,疾管署在106日前已配送259萬劑疫苗,分送到各醫療院所後幾乎被搶打一空,由於全台符合公費對象共有1621萬位,但今年公費疫苗僅有603萬,約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打得到,若公費施打完畢就只能自費施打。

民眾有疑慮如果疫苗不夠打,政府能否加購公費疫苗,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公費流感疫苗要很早就要預購,從預購到生產都要一段時間,像今年在四月之前就跟廠商預定,如今要再加定有困難,加上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各國對於流感疫苗的需求都有增高。」

為了讓民眾能夠有疫苗施打,今日疾管署再配送42.6萬劑,並且協調提早疫苗供貨及增加配送頻率預計在1021日前再提前配送184.2萬劑,但如今民眾為了打疫苗撲空,認為應該比照口罩地圖顯示是否還有疫苗可打。對此莊人祥回應:「事實上是有系統,還需要看有沒有辦法做這樣的呈現,目前只能顯示哪個時間有看診,能否衝線醫療院所的存量還要評估。」

但今天才疫苗開打第四天,已提供兩百萬紀左右,到現在為止已經送一半,莊人祥說:「過往都是第一個月比較踴躍,可能第二個星期後就會比較趨緩。」但目前還無法確定603萬劑公費疫苗多久會施打完畢,若全數打完施打涵蓋率高達28%

但不少符合公費接種條件者都手腳很快,根據統計全台符合公費對象共有1621萬位,如果公費最後603萬都打完了,剩餘想打的符合公費的民眾只能靠自費,但不少自費早都就有人預約,如果有意願施打民眾可以儘早規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多大醫院、診所公費流感疫苗已用罄!高雄改「限額施打」 疾管署提前配送184.2萬劑

兩大原因自費流感疫苗預約人數增加!一次看懂今年四價疫苗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