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烏克蘭境外移入個案!機場改為深喉唾液採檢感染較久個案較難檢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3例境外移入病例,為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案525)、菲律賓籍30多歲女性(案526)及烏克蘭籍30多歲男性(案527),分別自菲律賓及烏克蘭入境,這也是目前首例從烏克蘭境外移入的個案。另外,指揮中心也對目前機場採檢方式改變,認為深喉唾液採敏感度、一制性仍高,只是感染較久的個案可能驗不出來。

指揮中心莊人祥表示:「案525、案526狀況都滿類似,都是在居家檢疫期滿後進行採檢陽性。我們政策是從9/24全部改為都在期滿後採檢。」案525因工作於今年9月24日自菲律賓首次搭機來台,入境時無症狀,10月7日集中檢疫期滿前進行採檢,並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因個案入境時於機上全程戴口罩及面罩,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因此無須匡列接觸者。

指揮中心表示,案526因工作於9月24日自菲律賓入境,入境時無症狀,10月7日集中檢疫期滿前採檢為弱陽性,10月8日再次採檢,並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因個案入境時於機上全程戴口罩,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因此無須匡列接觸者。

事實國內機場對於境外入境者採檢方式也做了轉變,莊人祥說:「從原來是醫護人員作口咽拭紙,現在深喉唾液的採檢,現在此採檢是不一樣,他的敏感度,一制性很高,深喉唾液採檢的個數比較多,只要發病比較久的會比較採檢不出來,但對我們影響較不大。」

指揮中心指出,案527因工作於9月22日自烏克蘭入境,於10月7日居家檢疫期滿解除後,由公司安排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衛生單位目前掌握個案接觸者共9人,其中7人為公司接觸者,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另專車司機共2人於接送時全程戴口罩,列為自主健康管理。

由於烏克蘭是首例個案,莊人祥也說明該國目前疫情狀況,烏克蘭已累積24萬例個案,死亡數約4690萬,疫情還在上升,一天平均都有新增4500例個案。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截至目前累計96,280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94,864例排除),其中527例確診,分別為435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88人解除隔離、32人住院隔離中。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美國CDC更新防疫指引 特殊條件下新冠病毒可「空氣傳播」

疫情至今首見兒科病房100%佔房率!醫師:是一個值得警戒的信號

日本擬下月解除台韓中等12國旅行禁令!指揮中心:對防疫無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