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阿嘎染髮過敏衝急診!食藥署:染髮前應進行皮膚過敏性測試

幾乎人人都有染髮經驗,甚至每個月都染髮的人大有人在,只是有些族群可能因為染髮出現過敏,近期網紅蔡阿嘎正因為染髮後,臉部、頭皮發紅、手掌發癢,半夜緊急衝到醫院急診打針。事實上,因為染髮劑相對刺激,是有可能引發過敏風險,食藥署提醒染髮前應進行皮膚過敏性測試,避免出現過敏情況發生。

頭皮有最多毛囊!合格染髮產品更為重要

不論銀髮族,還是年輕族群有些人習慣自己買染料回家染髮,只是頭皮是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是需要多留意。因為染髮劑的成分可能透過毛囊進入人體,不當使用染髮劑則可能出現如紅斑、搔癢、水泡、皮膚潰爛等症狀。

因此,如果要在家染髮的民眾,第一個最重要的就是挑選合格的染髮產品,食藥署指出特別要看清楚產品外包裝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例如:

  • 衛部()粧製字第○○○○○○號
  • 衛部(署)粧輸字第○○○○○○號
  • 衛部(署)粧陸輸字第○○○○○○號

頭皮有傷口不宜染髮!染前可先進行皮膚過敏性測試

過往曾經風靡一陣子的「泡泡染」也是染髮劑的一種,使用時應看清楚使用方法正確使用,不要將泡泡染當作洗髮精使用。且再染頭髮前,需要留意頭髮的皮膚狀況、頭皮是否健康,切記當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並於染髮前進行皮膚過敏性測試,48小時後無任何異常現象發生,才可以進行染髮。

特別是染髮時應該避免接觸頭皮,不可以用洗髮搓揉方式進行染髮。有些民眾甚至邊染髮邊將眉毛也一起染成同樣顏色,但食藥署指出:「切勿將染髮劑使用於染眉毛、睫毛、鬍子等部位,最後重要染髮後應該特別注意皮膚的狀況。」

5 大族群不適合染髮!

染髮雖然普及,但因為染髮出現問題的也時有所聞,有 5 大族群的民眾較不建議進行染髮:

  1. 頭部皮膚有傷口者
  2. 過敏體質者
  3. 肝、腎功能不全者
  4. 懷孕、 哺乳者
  5. 頭皮濕疹或脂漏性皮膚炎患者

此外,剛冷燙頭髮後也不要立即進行染髮,太密集染髮可能增加頭皮負擔,且每次染髮應該間隔三個月以上。國泰皮膚科醫師俞佑曾說:「頭皮要先顧得好,頭髮也才會長得好。」想要有健康的頭髮,就得先顧好頭皮,別為了一時愛美而傷了頭皮影響到產生後續其他問題。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參考資料

食藥署-染髮5撇步 健康不傷髮

延伸閱讀

頭髮缺鋅長得慢、缺鐵掉得快!皮膚科醫師教 3 招幫助頭髮健康生長

醫學博士游泳後、淋浴時加一個動作 60歲還不用染頭髮

研究:常染髮罹乳癌風險增 使用天然蔬果染劑顧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