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疫情大幅回彈!流行病學家:天冷新冠病毒傳播速度更快

歐洲在新的一波疫情當中,確診人數急速上升,法國科學家發現目前傳播的速度,比年初首次爆發時還要快。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法國流行病學家馮達奈(Arnauds Fontanet)形容這場這場流行病有如馬拉松一樣,病毒傳播的速度越來越快。事實上也直接反應出法國的現況,近幾週的單日新增病例屢創新高,日新增超過3萬例。

馮達奈更指出:「因為天氣開始變冷,人們待在室內的時間也會變多,病毒在這樣的情況下,傳播效率會更好。」

早在北半球進入秋冬時,不少專家都認為新的一波疫情肯定再起,馮達奈更坦言:「病毒現在蔓延的速度,恐怕比首波疫情爆發時還要快。」

法國和多數歐洲國家一樣,在今年暑假6月底前成功控制住疫情,8月底時還在醫院的確診者變少,政府慢慢解封,也讓法國民眾產生「錯誤的安全感」,民眾開始沒有遵守防疫限制措施後,感染人數也在同時開始飆升。

法國自9月初以來面臨疫情回彈,宣布擴大宵禁範圍,頒布更多的防疫限制措施,從一開始只在包括巴黎在內等9座城市實施,擴大到三分之二的人口,這樣方法能否挽救法國的疫情?馮達奈說:「限制措施至少需要2週時間才能看出效果。」

但不可否認這場秋冬戰才剛開始,包含美國數個州政府的統計到的單日新增病例都創下紀錄,隨著氣候轉涼,疫情恐已有升溫的趨勢,也呼應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曾說未來將面臨「難熬的11月」。

馮達奈強調:「我們有很多工具來保護自身對抗病毒,秋冬恐怕正是最艱困的時期。」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首宗疫苗臨床測試志願者死亡! 牛津大學評估安全研究繼續

新冠肺炎/挪威發現發新變種病毒株!傳播力更強症狀較輕微

南韓調查:9成新冠肺炎康復者稱有後遺症! 最常出現有「疲憊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