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加重發炎症狀!類風濕患者不能碰的 8 種中藥補品

大家聽到類風濕性關節炎都會覺得患者因為身體虛弱,需要吃一些補品來補氣、補血、增強抵抗力,但其實有些補品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不能碰的,若吃了上火反而會讓發炎症狀加劇。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能吃補品嗎?

對於中醫來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發炎的症狀,且根據每個人的體質差異,發炎的狀況也不盡相同,大眾很容易誤解補品的功用,常會認為補品是要給生病、體質虛弱的人吃,施丞修中醫診所院長施丞修表示:「實際上體虛又分虛熱跟虛寒,補品對於這兩種體質的功用不太一樣。」

施丞修表示:「如果患者是虛寒體質,不太怕熱,且類風濕性關節炎沒有發作,偶爾吃一些中藥補品是可以的,但如果是容易上火、口乾舌燥、怕熱的體質,就不適合吃補品,因為吃了之後體感溫度會上升,身體就容易發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就會加劇。」

容易上火的熱性補品,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盡量不要碰!

  • 枸杞:枸杞含有豐富的 B 胡蘿蔔素,可以保養眼睛,但不宜吃多,而且不只有炎症的人,感冒高血壓、性情急躁的人也不宜過量。
  • 紅棗:紅棗有豐富的鐵、維生素、蛋白質、脂肪,有補血的作用,能安神、提高免疫力,但也屬於容易脹氣的藥材,不適合燥熱體質且經期來的女性。
  • 當歸:當歸可以調整生理期、保養心血管器官,但對於體質燥熱的人,是容易上火的中藥材。
  • 黃耆:吃黃耆可增強免疫力,補氣,但不適合體質濕熱的人,食後也會助熱,引發發炎症狀。
  • 人參:人參有增強免疫力、降血糖、抗癌等功效,但正在發炎的體質不適合吃人參。
  • 四物湯、八珍 、十全:四物是補鐵、補血的四種中藥,當歸、熟地、川芎、芍藥合在一起;而八珍就是四物再加上四種補氣的中藥材,人蔘、白术、茯苓、甘草;十全又是八珍再加上兩種中藥材,黃耆、肉桂,越吃會越燥熱,不適合免疫疾病患者。
  • 薑母鴨:薑是非常燥熱的食材,尤其是老薑,多吃容易上火。
  • 羊肉爐:羊肉相較於於其他肉品來說,對人體其實很好的,而熱性體質不能吃羊肉爐的原因是因為裡面還有其他熱性的中藥材,因此也需要特別注意。

施丞修說:「在選擇要不要吃這些補品之前,要先跟中醫師確認過自己近期的體質是屬於哪一種類型,如果貿然的就直接吃,會使發炎的情況難以控制。」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中醫注重調整免疫系統

中醫在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時,注重調整免疫系統的平衡,跟西醫抑制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截然不同,施丞修說:「中醫會先判斷患者的體質,像是熱性體質就有分濕熱、燥熱、瘀熱、虛熱、血熱。」濕熱跟燥熱完全相反,甚至有些人的身體可能還會上熱下冷,調整起來就會比較複雜。但也沒辦法保證一直都處在平衡狀態,因為民眾還是會無法判斷食物寒熱屬性,有可能會飲食不當,但透過體質的調理,讓免疫系統處在最佳平衡狀態,自然而然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症狀就會減少。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怎麼吃?營養師教你分辨抗炎、促炎食物!

類風濕患者容易得心臟病 避免心痛謹記這「4個一」

一圖簡單了解!4種關節炎發生原因及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