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醫病痛點!「Right Time」App 為民眾掛號、候診省下 60 分鐘時間

「到診所看病都要等很久,離開先去做別的事又怕過號要重排」、「很多患者塞在候診區,增加交叉感染風險」這是許多民眾提到平常就醫的經驗與心聲,也是醫院一直以來難以解決的困境,但現在,已有科技能解決候診費時的問題了。創意數位科技創辦人林敬凱,利用自身痛點,開發了候診剋星 App「Right Time」,可在線上確認看診進度,替每位就醫民眾,平均省下 60 分鐘的候診時間。

每到秋冬,換季感冒的人潮就會變多,診所人滿為患,身為二寶爸爸的林敬凱分享自己帶孩子就醫的經驗,「我每次帶小孩看感冒,半天就沒了,不管是打電話去掛號、還是現場排隊,診所給出的預估時間永遠都不準,有一次甚至是早上 10 點掛號,醫生一直看到下午 3 點才到我們。」林敬凱表示,就是因為自己的困擾,才促使他開發幫大家省時的 App,希望能解決民眾就醫的問題。

「候診時間太長真的是很多人的困擾,我們發現在市場上,竟然沒有針對醫院、診所掛號與等候問題,能提供解決方案的科技產品,所以想說來做這樣的工具。」利用雲端連線讓你在家用手機就能知道目前的看診號碼,未來也希望加入線上掛號功能,讓民眾能利用科技,更便利的解決看病大小事,也讓醫療院所的醫護減輕工作負擔,就醫更有品質。

創意數位科技創辦人林敬凱

候診剋星—Right Time 4 大亮點

1. 為民眾平均節省60分鐘的候診時間

利用 Right Time 雲端連線,在家就可以知道目前診所的看診進度,而且只要設定好看診號碼,App 就會依照你的需求提醒你幾點該出門看診,根據使用者問卷回饋,Right Time 平均能為每次候診,省下至少 60 分鐘的時間。除了省下病人的時間,診所也能受惠,「診所的護理師給我們很好的回饋,因為他們原本打電話去問看診號碼的人,比打電話掛號的人要多,後來改成線上就能看號碼後,詢問電話頻率降低,多出來的時間,終於能用在關懷患者跟衛教上。」

2. 自動化回診通知

而針對慢性病患,或者需要回診的民眾,在當次看診完後,只要將回診預約號碼輸入到App中,回診當天就會收到就醫通知,降低漏掉或忘記回診的情形。

3. 區域整合功能強大,一款 App 就能找到最快看到診的醫院

「其實有些醫院有做自己的 App,但民眾通常不太愛用,因為就醫習慣問題,不會有人每到一間新的醫院,就要下載一個 App。」林敬凱分析。而 Right Time為此則設計很好的區域整合功能,開啟手機的 GPS 定位,App 裡能提供就近的診所資訊,並且顯示診所的營業時間、不同醫師的診次、電話、地址、距離,使用者靠一個 App 就能找到符合需求且就醫最快速的診所看診。

4. 不只要節省時間,還要提供最健康的實用內容

Right Time 與醫鼎科技旗下的 Heho 健康同樣都是以解決民眾健康痛點所誕生的工具,針對 App 功能的擴充,林敬凱第一時間想到應該提供更多的健康內容給使用者,讓這些有就醫需求的民眾,能增加自己的健康識能,於是找到Heho健康,「在找內容合作夥伴的時候,我們發現有一個很年輕的健康內容平台,裡面的資訊專業度高、實用性也強,Heho 都像是知道我們最近的健康問題一樣,會立刻提供解答。」於是兩家數位科技公司一拍即合,Right Time 指定 Heho 作為獨家供應健康內容的夥伴,更預計合作開發出更多款功能強大的健康 App。

期待 Right Time 的服務範圍更大,讓全台民眾都能便利就醫

候診剋星上線第一年就取得好成績,目前除了有將近 400 家診所加入使用外,下載數量也已經超過 6 萬人,不過林敬凱表示,現階段配合的診所都在北台灣,希望明年有更多中南部甚至東部的診所能加入,串接方式相當簡單,只要與 Right Time 聯絡,服務團隊就能協助處理,希望能更快擴大服務範圍,讓全台民眾都能使用,節省大家的寶貴時間。

Right Time 在未來也預計加入線上掛號功能,實現遠距醫療第一步,讓診所的看診體系透過雲端化,一鍵協助民眾就醫、也讓醫院管理更有效率。林敬凱表示,像是牙醫、健檢中心就很需要這個功能,目前這類醫療機構都是用電話或是簡訊通知回診檢查,如果用雲端溝通,就可以省下很多成本與管理時間。

而長遠的目標,林敬凱也預計和合作夥伴醫鼎科技共同開發分眾、分群的健康管理工具,並利用大數據,實現科技為個人健康管理的願景。

Right Time官網:

https://www.right-time.com.tw/

創意數位科技官網:

http://www.gcreate.com.tw/

文∕莊筱彤、李佩諠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細胞療法「三道失衡」發展陷僵局!秘心吾博士用「自動化」改寫市場

2020 年生技大未來!AI、基因編輯、流感萬靈丹正式展開產業革命

個人化的精準醫療 成為癌症治療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