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炎使皮膚潰爛,若沒積極治療恐致命!醫:皮膚出現紅疹要警覺

血管遍佈我們全身,當血管被炎症侵犯,會出現紅疹、血尿、頭痛、發燒等症狀,嚴重的話還可能會致命,醫師提醒若有出現疑似症狀,要盡快到風濕免疫科檢查。

血管炎是指當我們的自體免疫系統失能,開始攻擊自己身體的血管組織、造成血管阻塞或是變窄,使一些組織、器官缺氧、潰爛,若血管發炎情形更嚴重的話還可能會器官衰竭,危及生命。高醫風濕科顧問醫師蔡文展說:「血管炎有不同的嚴重性,通常如果是小血管被侵犯就容易被低估,若沒有藥物控制,血管就會越來越窄,像如果是皮膚的血管堵住,皮膚就會潰爛。」

皮膚出現紅疹、紫斑要注意

血管炎的症狀表現有很多,最常見的就是皮膚出現紅疹、紫斑,若侵犯的範圍很小,可能會感覺不到,其他還有血尿、神經痛(燒、麻、刺痛)等症狀。血管炎最常跟其他疾病搞混的原因,是因為有些症狀太相似,像是關節炎、肚子痛、頭痛、發燒、倦怠、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等。

若疑似有血管炎症狀,可到風濕過敏免疫科檢查

當有疑似症狀到門診求診時,風濕免疫科醫師會做進一步檢查,若是血管炎,經常會發現尿液分析異常、發炎指數及血球升高、某些特殊免疫血清檢查呈陽性反應,必要時會做切片,才能下診斷,蔡文展說:「血管炎主要是靠風濕免疫科醫師來診斷與治療,如果侵犯到大血管,就會比較難切片檢查,因為大血管都在內臟裡面,像是腎臟、肺部、耳鼻喉等,這時我們就會請該專科的醫師協助切片,但若是比較小的血管被侵犯,就會比較好處理,像是皮膚表面就很好做切片。」

在血管炎的治療上,一開始都是使用類固醇,隨著病程發展會慢慢加入一些免疫抑制劑,逐漸取代類固醇,蔡文展說:「因為類固醇的副作用比較大,所以我們會在發炎情況穩定之後,慢慢讓類固醇停掉。」另外還有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標靶藥物,蔡文展表示藥物的效果都還不錯。

至於血管炎能不能根治,蔡文展也說到:「免疫疾病很難說能不能根治,因為很容易再復發。」建議民眾平時就保養好自己的免疫系統,若有不明原因的紅斑、紫斑,可以去風濕過敏免疫科檢查。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金馬導演張毅病逝享年 69 歲,一生為罕見免疫疾病「高安氏症」所苦

手腳突然腫可能是「微小血栓」!別忽略血管發炎帶來的警訊

關節「紅腫熱痛」又僵硬,類風溼性關節炎症狀、治療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