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突然腫可能是「微小血栓」!別忽略血管發炎帶來的警訊

如今越來越多的疾病都指向身體「發炎」造成,特別是心血管疾病也是息息相關,血管壁一但發炎下一步可能就會出現血管栓塞。心臟科醫師提醒,這樣的情況容易好發在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身上,如果有手腳出現不明的腫痛,可能是「微小血栓」的徵兆。

沒三高也會血栓?自體免疫疾病者應注意「血管發炎」

臨床上有年輕患者,明明沒有抽菸、三高,卻因為紅斑性狼瘡,年紀輕輕就心血管疾病上身,但這樣的情況並非特例。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鍾伯欣解釋:「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會因為自己的免疫細胞攻擊自己的細胞,攻擊情況下造成發炎,產生發炎介質後出現慢性血管發炎,因此形成血栓。」

照片檔 ID:1008348660/照片檔 ID:1027572454

自體免疫疾病小檔案

自體免疫疾病高達80-90多種,常見的包含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貝塞特氏症、僵直性脊椎炎等,原本應該是要保護人體的免疫系統,卻無法分辨敵人還是自己人,進而攻擊自己體內的健康細胞,且在身體任何部位都可能發生。

手腳單邊莫名腫起來!又痛又喘應儘速就醫

當血管發炎後可能會侵犯全身,產生微小血栓,不只有動脈會產生血栓,靜脈也有可能產生血栓,只是出現血管栓塞前都會先「血管壁發炎」,民眾疑惑血管發炎都沒辦法事先察覺嗎?

對此,鍾伯欣說明:「這些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假設他有手腳容易腫,而且很容易會痛就該留意,檢查看看手指、手掌是否又伴隨一些紅色的小點,如果有就是『微小血栓』的徵兆。」

照片檔 ID:1060725422

特別是微小血栓的腫會是莫名其妙的腫,突然單邊腫起來,例如右腳的小腿肚腫、或是左腳的大腿肚腫,腫了以後會讓人走起路來比較沒有力。「如果又伴隨著很容易喘,很有可能是靜脈栓塞,如果不處理是有可能塞到肺動脈栓塞。」鍾伯欣解釋。

血管發炎復發機率高!病程變化快

這一類患者可能沒有膽固醇、三高問題,不能像一般患者只用降膽固醇的方式,更重要是抑制的發炎反應,除了服用類固醇之外,還可以用免疫抑制劑,控制血栓狀況,用藥物做好預防。值得注意的是,這類型的病人是可能會「復發」,要一定定期的追蹤。

全身性的血管發炎可約略分為大血管、中小血管炎,正因為病徵多樣化而且早期症狀不明顯,但他發作起來時病程卻非常快速,嚴重程度也相差很多,但身體有任何異常現象都該多留意。

延伸閱讀

十大死因中 5 項是「代謝不良」導致!中榮院長許惠恒:熱量不減少,吃再健康也無效

牙周病是慢性發炎的徵兆!顧好牙齒改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

異位性皮膚炎嚴重會伴隨心血管疾病!用生物製劑治療能降發炎、保持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