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紅腫熱痛」又僵硬,類風溼性關節炎症狀、治療一覽

類風濕性關節炎可能會使全身的關節紅腫熱痛,較嚴重患者甚至無法生活自理,經常使患者自身與家屬都非常痛苦,高醫風濕科顧問醫師蔡文展:「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病因子還不明確,有症狀的時候一定要及早治療、定時吃藥,才能減緩關節被破壞的程度跟機率。」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表現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的自體免疫疾病,最常見的症狀為四肢關節腫脹、疼痛,有時候連耳朵的聽小骨關節和喉嚨用來發聲的關節也都會感覺到痛,是疼痛感明顯的全身性疾病,任何年紀都有可能罹患,但相較之下,好發於 40 到 60 歲,且女性的發病機率為男性的 3 倍。

不只痛,還會紅、腫、熱

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患者經常會感到全身僵硬,一天內至少會有一個小時手腳不靈活,甚至有可能會持續整天。蔡文展說:「類風溼性關節炎的關節不舒服不只會痛,還會覺得紅、腫、熱,因為是發炎症狀,跟關節痛是有區別的。」

多個關節同時發炎,且具對稱性

另外,由於類風溼性關節炎是全身性的疾病,除了脊椎不會被侵犯,其他關節都可能會發炎,因人而異,且發炎的關節對稱性高,例如,左手的手腕關節有症狀,右手也會有症狀。

易有多種併發症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除了關節會被侵犯外,發炎的情況也會延伸到眼睛、唾液腺、心臟、血管、肺臟、腎臟,像是很常見的乾燥症,患者會沒有淚水跟口水;患者罹患心臟血管疾病也會多一般人一到兩倍,可能會有血管炎,血管堵塞等問題;肺臟疾病就會有間質性肺炎,可能導致呼吸困難;而患者的免疫系統被破壞也會間接造成腎臟疾病,毒物排除有問題。

另外,40 到 50%的患者會有皮下類風濕結節(因發炎變硬的纖維性組織、實心小肉瘤,容易發生在患者皮下或器官上),長在哪個器官上就有可能會影響其器官功能。

發生原因仍不明確

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免疫系統出問題而發生,但造成免疫系統受損的原因還不清楚,因此很難斷定到底是什麼特定的原因引發類風濕性關節炎。而所謂的免疫系統出問題是指用來保護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從抵抗外來物,變成會攻擊自己的體內的細胞,形成敵我不分的局面。

不過,還是有些特定的原因可以列出來參考,最具體的就是抽菸,抽菸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很重要的一個發病因素,不過除了抽菸之外,體重過重、遺傳基因、家族史、大環境的空氣汙染,只要和免疫系統有關係的因子都有可能是發病的其中一個原因。

另外,有研究顯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嚴重程度可能與患者血液中的類風濕性因子抗體多寡有關,蔡文展說:「幫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驗血的時候會發現,有 60%的患者血中的抗體呈陽性,這些患者者病情通常會比較嚴重。」

一定要及早治療跟定時吃藥

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為全身性的疾病,因此以內服藥物為主,目前的標靶藥物有口服也有針劑,定時服用藥物可以讓已被破壞的關節減緩被破壞的速度,也可以預防完好的關節被侵犯,只有到末期不得已才會動手術修復關節或是換人工關節。

非常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最不方便的就是無法生活自理,沒辦法拿筷子、洗臉,沒辦法獨立生活,隨著疾病嚴重度的不同,有時候也會連帶家人的工作或生活也被影響。蔡文展說:「每個人建議的治療黃金期不太一樣,但我會建議發病的 3 個月內就要治療,越早越好,且類風濕性關節炎很常復發,一定要遵守醫師的指示按時吃藥,不然病情會每況愈下。」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2周就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美國研究推薦7款抗炎食材

類風濕患者容易得心臟病 避免心痛謹記這「4個一」

一張表讓你秒懂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