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宣佈秋冬專案第一彈!「有症狀」的入境者都需要二採陰性

由於全球疫情持續惡化,為了強化台灣邊境的措施,指揮中心今日開記者會公布,秋冬專案的第一彈,因為考量入境有症狀旅客染疫風險較高,為了避免入境採檢會有偽陽性的出現,11月9日起入境「有症狀者」都必須要完成「二次」核酸檢測陰性後,才可以到防疫旅宿或返家繼續檢疫。

秋冬專案先啟動!入境採檢更嚴格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為擔憂對於有症狀的篩檢,萬一有疏漏會到社區裡面造成影響,因此有症狀的篩檢還是要雙採陰性,在機場內採檢後必須在集中檢疫所時等待結果,如果還是陰性仍然需要再採檢一次。」

指揮中心指出,此項措施從今年11月9日起,強化「過去14天內有症狀旅客」的入境檢疫措施如下:

  1. 入境有症狀或過去14天內有症狀旅客:須配合於機場採集檢體,並至集中檢疫場所待候檢驗結果。即使檢驗陰性也必須間隔至少24小時後進行第二次採檢。
  2. 二次檢驗結果均為陰性且症狀緩解者,經醫師評估後始得返家或前往防疫旅宿續行居家檢疫至期滿。

由於外界更關心,何時才會有近一步的秋冬專案內容,陳時中表示:「相關的方案都還在討論,加強的方案會跟地方政府討論在執行面有什麼困難。但今天宣布的政策也可以當作秋冬專案的一環,但重點是避免偽陰性的出現。」

因為近期境外升溫,幾乎天天都有新增境外移入個案,有時比較多新增4-5例,有時比較少會有1例,像今日新贈一名女性赴波蘭工作返台確診,平均一週可能都有10例左右個案,陳時中說:「邊境上要提高警覺,維持檢疫的強度,避免社區的傳播。

年末大型活動還能舉辦?陳時中:以目前情況不會不行

只是越來越接近年末,公司開始準備年終大型為牙,有媒體詢問未來難道大型公司上千人的活動可以舉辦嗎?陳時中說:「以現在的情況不會說不行,希望跟我們現在指引要量體溫、實名制、戴口罩,如果有任何狀況都可以隔離,在沒有特別情況發生時都會維持這樣的要求。但當有出現本土的案例的時候,且無法追蹤時候,或是多發性社區傳染,才會做人數的限制,不會說在秋冬專案一定的人數上的限制。」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為了自身及親友健康,且為確保國內防疫安全,所有入境旅客應於登機前以手機完成我國入境檢疫系統線上申報,過去14天內若有發燒咳嗽、流鼻水、鼻塞、呼吸急促、腹瀉、嗅味覺異常、全身倦怠、四肢無力等任一疑似COVID-19(武漢肺炎)症狀,務必詳實填寫及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並配合採檢及檢疫措施,齊心協力共同防疫。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疫苗試驗進入最後階段 防疫大將佛奇:要到2022年才能慢慢恢復正常生活

《Science》3萬患者研究:新冠抗體至少維持5個月!疫苗有望具長期效果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