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瓜布肺」死亡機率比癌症還高!典型三大症狀:咳、喘、累

臨床上一名64歲的病友馬先生,從小看著家人都有抽菸習慣,自己長大到當兵、到部隊開始也養成抽菸的習慣,一天可以抽掉兩包半的香煙,直到馬先生近年來不斷出現咳嗽,咳到整晚都不能睡覺,喘到全身冒汗,甚至全身疲累才驚覺有異狀,最後診斷為特發性肺纖維化。

「慢性咳嗽」可能是疾病的未爆彈

類似像這樣的個案在台灣各個角落不斷上演著,因為早期診斷不易,最常見的徵兆是「咳、喘、累」,只是3個症狀剛好很容易被當成是一般感冒而忽略。雖然菜瓜布肺不是癌症,沒有積極正確治療,病情更易急轉直下,平均五年存活率不到二分之一,死亡風險比癌症還高。

當咳嗽已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就應該要趕緊就檢查,特別是「慢性咳嗽」可能是疾病的未爆彈,像是個案馬先生因為咳嗽咳到無法入眠,只能坐臥著睡覺。此外,患者要學會觀察自己的咳嗽是哪一種,咳了多久、怎麼咳、有沒有帶痰,這些對於醫師都是臨床非常重要診斷依據。

肺部纖維化最常見:50到70歲男性

肺纖維化在一開始病情輕微時,病人可能不會有任何症狀,如果纖維化持續進行,才會慢慢有咳嗽、低血氧和呼吸困難等症狀,但越來越嚴重時,肺部會因為纖維化沒有彈性,失去氧氣交換功能,導致肺部失去作用,行成很多空洞,從原本像絲瓜般柔軟逐漸纖維化到如菜瓜布般,所以才會有「菜瓜布肺」這樣的稱號。

全台每10萬人當中,就有6.4人罹病,沒有主要的發生原因,但醫學界已推測與下列高風險因子有關:包含基因、吸菸、家族史、胃食道逆流、長期暴露在危險因子環境等,且好發在50到70歲的男性。

肺纖維化可能「急性惡化」!過半因呼吸衰竭死亡

一般的人肺功能是會隨著年齡逐漸下降,但菜瓜布肺患者下降的速度更快,且隨時病情都有可能會「急性惡化」,根據臨床醫師的經驗,因急性惡化而住院的患者,有一半以上都會因為呼吸衰竭而死亡,千萬別忽略身體傳出的任何警訊。

如果有發生莫名咳嗽、呼吸困難持續超過2個月以上,要趕緊至胸腔內科,請醫師聽診「後背下肺葉」處,檢查看看是否有出現類似魔鬼氈的撕裂聲,因為透過藥物或高壓氧是可以避免肺纖維化持續惡化。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肺都纖維化了還能治療嗎?一次認識藥物、呼吸治療、換肺3種治療

肺纖維化將能逆轉!台大登國際期刊:不只肺臟,各器官都有救了!

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傷肺因子!廚房油煙、定型劑都會讓肺纖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