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進補好過冬!營養師公開五技巧,安心吃不怕補過頭

立冬是二十四節氣之一,表示冬季的開始,在傳統上在立冬這天有補冬的習俗,補充元氣以抵禦冬天的寒冷。演變到今天,大家習慣用各種藥膳補湯進補,Heho 營養師宜庭提醒大家不要錯過這個進補的好時節,也同時要注意怎麼補才能補元氣又不會補過頭!

立冬進補好時節 溫和補氣不上火

在時節準備進入冬季的時候,好好補個身子,尤其是「溫補」的藥膳能讓身體補充能量,抵抗冬天的寒氣,如果是體質燥熱或有慢性疾病,記得先諮詢中醫師或專業人士了解自己的體質,再選擇適合的進補方式喔!

五個小訣竅 補元氣不補過頭

一、蛋白質不只從肉來,多吃豆製品也很棒
麻油雞、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藥膳排骨等等,光聽就覺得身子都暖了起來,在大啖這些肉類時,不妨把一半的蛋白質來源換成植物性的豆製品,例如:傳統豆腐、凍豆腐、豆干或豆皮(非油炸),補充蛋白質之餘又不會吃進過多的飽和脂肪喔!

二、少吃加工火鍋料,多吃蔬菜和菇類

很多人吃鍋怕料不夠多,喜歡加一些加工的火鍋料,但其實加工食品容易含高鈉及高磷,造成腎臟負擔,不如多加點不同種類的蔬菜和菇類,像高麗菜、白菜、大陸妹茼蒿、紅蘿蔔、白蘿蔔、冬瓜、筊白筍、木耳、香菇、金針菇、美白菇等等,就不怕你料不夠多!

三、吃鍋沒飯吃不飽?根莖類的原型食材作替代

很多人吃鍋沒盛碗飯就覺得怪怪的,營養師要提醒你,別忘了火鍋裡也有很多澱粉含量高的「主食類」,例如,南瓜、芋頭、地瓜、蓮藕、山藥等等,以這些根莖類的原型食材取代白飯會更好喔!

四、湯頭暖呼呼,喝太多小心油脂普林全下肚

在冷冷的天喝上暖呼呼的湯,既暖身又暖心。不過喝湯要注意的就是要避免高油、高鈉和高普林,小訣竅讓你安心喝湯更安心:

  • 喝湯之前把浮油撈掉一些,以免熱量爆表。
  • 選擇較清淡的湯底,避免鈉離子過高,容易水腫及高血壓
  • 喝剛開鍋沒多久的湯,在熬煮各種肉類、海鮮和菇類的同時,湯裡的普林含量也越來越高,大量飲用小心急性痛風,如果本來就有痛風疾病的,更是要小心避免喝湯及高普林食物喔!

結論就是,別把湯底當水喝,渴了喝水別喝湯!

五、細嚼慢嚥八分飽,別在餐桌坐太久

親朋好友難得相聚吃鍋進補,常常都會在餐桌上一邊吃一邊喝喝小酒敘敘舊,即便吃飽了還是捨不得離開餐桌,於是就會繼續吃,吃不下就休息,休息完繼續吃,這樣不但容易吃過飽,造成腸胃負擔,超標的熱量、高油和高鈉更是肥胖和三高的隱形殺手。營養師建議在用餐過程中放慢速度,細嚼慢嚥,並且只吃八分飽,吃飽之後不妨換到客廳繼續泡茶敘舊,就別繼續坐在餐桌啦! 

文/吳宜庭 圖/吳宜庭、巫俊郡

延伸閱讀

立冬藥膳補過頭?教你一道當季蔬菜湯剛好補到位

立冬養生進補 營養師教你做三色丸子甜湯 糖尿病人也可以吃

冬天進補要當心!服用「感冒藥」別吃薑母鴨、麻油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