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免疫疾病恐引發肺纖維化,新藥降低 57% 肺功能下降

黃小姐因皮膚出現不明潰爛,且呼吸會喘,甚至出現大腿肌肉無力的症狀,本來求助醫師治療後沒什麼用,之後因感冒又去了一家診所,才發現原來肺部有問題,在大醫院檢查之後才確診是皮肌炎(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引發的漸進性纖維化間質性肺病,黃小姐表示自己走路的時候會容易喘、累,腳也沒力,且有時還要用呼吸器才能正常呼吸。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一旦肺纖維化,死亡率就提高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因自體免疫系統失調,免疫系統會攻擊患者自己的肺部,像是類風溼性關節炎、乾燥症、皮肌炎等自體免疫疾病都有可能發生肺纖維化的情況,就像上述案例的黃小姐,其皮肌炎就引發了肺纖維化的情況。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說:「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肺部一旦衰竭掉的話就會有生命危險,不能忽視。」

肺纖維化會易喘、咳嗽、易累

以類風溼性關節炎來說,若疾病侵犯到肺部發生間質性肺病,有大概 3 成的病患會發展成漸進性纖維化間質性肺病(PF-ILD),影響肺部功能,導致病患會長期咳嗽,走路、活動時會喘,也比較容易累,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陳明翰表示:「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生活品質、工作都會受到影響,也會情緒低落,若發生急性惡化還會需要到急診。」

istock 照片檔 ID:902986734

新藥可抗肺纖維化,出現治療新曙光

過往自體免疫疾病引發的肺纖維化病患只能透過免疫調節藥物、抗發炎藥物減少本身疾病的惡化,但沒辦法有效的延緩肺纖維化的發展。陳明翰說:「像是類固醇對肺纖維化病人的作用不大,因為發炎導致肺部有一些結構性的改變,所以效果有限,且自體免疫疾病的體質不會消失,因此預後也不是很好。」

如果是用原本現有的藥物,只能減緩原有疾病惡化,無法延緩肺功能下降與疾病進程,不過,針對肺部纖維化的病程,有一款新藥出現,這款新藥經過臨床試驗證明,可減少 57% 的肺功能下降,且亞洲族群試驗分析也顯示,可降低 74% 的急性惡化發生與死亡風險。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需定期關注肺功能

自體免疫患者,可以透過每半年聽診後背下肺葉,以及肺功能檢測,檢查是否有肺部纖維化的異常呼吸音或肺功能下降的情況,必要時也可搭配每年影像檢查,做影像斷層掃描,提早對尚未出現的疾病確診、評估、疾病分級。陳明翰也提醒:「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須留意自己肺部健康的狀況,如果自己有咳嗽、會喘,都需要去注意,若症狀持續超過 2 個月仍未改善,就應向主治醫師反應,及早治療。」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菜瓜布肺」死亡機率比癌症還高!典型三大症狀:咳、喘、累

肺都纖維化了還能治療嗎?一次認識藥物、呼吸治療、換肺3種治療

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傷肺因子!廚房油煙、定型劑都會讓肺纖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