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流感比例攀升!為什麼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會感冒?兒科醫師解析常見迷思

陳木榮

近期天氣不穩定,忽冷忽熱也讓臨床上類流感的就診人次有緩慢上升,但對於流感疫苗的接種比率仍是偏低,兒科醫師分享臨床上甚至有不少家長有錯誤迷思,認為打了流感疫苗以後一樣會發燒為什麼還要打,醫師也依依對此作出解釋。

兒科醫師陳木榮指出:「根據今年統計發現,今年入學以前的孩子打的疫苗數量僅有48萬劑,這個數據比往年都來得低,甚至於說很多孩子以前沒有打過的,今年特別出來打流感疫苗,而這樣的族群比例只打了十萬多劑,比例只有18.2%。」

但因為接下來秋冬季節就是呼吸道症狀的好發時期,家長如果希望孩子不要得到流感,醫師提醒爸媽盡快帶孩子出來打流感疫苗,只是有些家長會有些錯誤的迷思,醫師常在門診遇到爸媽問到以下問題:

Q:為什麼要打流感疫苗?

陳木榮解釋:「流感跟普通感冒是不一樣的事情,會出現高燒、肌肉痠痛、非常不適,許多患者得到一次之後,每年都來打流感疫苗。」

此外,當得到流感後是有機會引起嚴重的病發症,包括心肌炎、腦炎、很容易讓孩子住進加護病房。但當打了疫苗之後,即便得到流感也能減緩症狀。

Q:打了流感疫苗只預防流感,其他疾病沒辦法預防?

確實因為普通感冒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但陳木榮說:「打了億苗後,可以減少得到流感的嚴重度,也可以減少得到流感,因此也會減少到醫療院所的機會,間接也可以減少遇到其他疾病的機會,提醒家長趕快帶去打流感疫苗。」

Q:流感疫苗沒有效,打了反而還感冒兩次!

流感跟普通感冒不一樣,疫苗預防是會出人命的流感,打流感疫苗是確實還是有可能得到普通感冒。

但這是時間上的巧合,爸媽只會記得時間的標記點,剛好打流感疫苗是中間剛好的分界點,秋冬本來就是呼吸道疾病的呼吸道的盛行期,有可能打的部位出現痠痛、腫脹、紅腫,但不會因為打流感疫苗而得到感冒。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接種流感疫苗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重症醫師解析疫苗必知四大要點

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不等於副作用!這5種人接種風險較高

打不到流感疫苗怎麼辦?醫師教兩點做到不怕流感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