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接種流感疫苗後心肌炎命危! 疾管署:專家評估與疫苗關聯較小

又傳出有疫苗不良通報事件,有媒體報導指出,一名28歲女性生產後,經醫師評估接受流感疫苗接種,沒想到隔天發燒38.5度倒地休克,醫師判定是急性心肌炎,衛福部疾管署昨天表示,家屬已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目前初步評估,與細菌關聯較大,和疫苗因果關係較小。

截至11月9日,接種流感疫苗不良事件共296件,其中78件為嚴重事件、另外191件是非嚴重事件。雖然疾管署多次出面重申,打了疫苗不良事件不一定就是疫苗本身造成的副作用,每個申請個案為由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委員會是獨立調查。

只是這名女子在9月6日生產後,10月5日接種流感疫苗隔天馬上發燒至38.5度,一開始診斷為乳腺炎,但後續病情沒有改善,9日昏倒就醫,醫院發出病危通知,判定是猛爆性心肌炎。家屬質疑為什麼都沒問題的人,打完後會出現心肌炎?

對此個案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此案為10月21日首次說明不良事件通報時,所提及今年首位嚴重不良事件通報、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個案,並非新增個案。家屬已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醫院送審中,送審從病例調閱到審查還有一定的時間,須由委員做獨立調查。」

疾管署強調有請專家初步審查,專家認為心肌炎與細菌、病毒感染機會較大,與疫苗關聯較小,衛生局正在做病歷調閱,每天都有跟家屬聯繫,但從病歷調閱到開始審議需要一段時間,將由委員獨立調查而定,目前就不多做說明。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類流感比例攀升!為什麼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會感冒?兒科醫師解析常見迷思

接種流感疫苗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重症醫師解析疫苗必知四大要點

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不等於副作用!這5種人接種風險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