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小感冒也是可以打疫苗?兒科醫師:只要沒有發燒都可以打

黃醫師

隨著進入秋冬,小感冒的患者略有增加,只是不少家長有疑慮,家中孩子反覆感冒的情況下到底可不可以打流感疫苗?對此,小兒科黃瑽寧醫師解釋:「其實只要孩子沒有發燒,在沒有比較嚴重症狀之下,其實一般的小感冒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感冒小症狀不影響疫苗接種!發燒時一定不能打

有些家長為了等孩子健康狀況較穩定再去接種疫苗,但等了又等發現時間越拖越久,黃瑽寧醫師說:「在門診很多父母擔心孩子反覆小感冒可不可以打流感,其實很多孩子在托嬰中心可能會得到病毒,如果要等到完全沒有症狀很難,基本上孩子只要沒有發燒、沒有比較症狀之下,一般的小感冒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因為小小孩本身免疫力沒那麼好,在1-2歲常常會有搜集病毒碼,黃瑽寧醫師提到:「本來在這個階段就會該得過這一些病毒得過一遍,只是過程很快。主要就是發燒就不能打疫苗,如果是流鼻涕、小症狀並不影響。」

家長容易將病毒帶回家!父母一起接種雙重保護

加上現在是疫情關係,很多家長少把孩子帶出門,大多時間都關在家裡,似乎沒有必要接種疫苗,但其實這樣是錯誤觀念,黃瑽寧醫師解釋:「民眾別忘了流感病毒是在還沒有發病之前就有傳染力,大人工作回家是可能把病毒帶回去,就算孩子不常出門,基於大人可能把病毒帶回家,這樣的情況也是需要接種流感疫苗。」

醫師也建議家長的長輩、父母如果需要照顧家中的幼童孩子時,避免把病毒傳染孩子,家長也跟著接種疫苗也是很好的預防方法。

流感疫苗與其他疫苗可同時接種

只是除了流感疫苗之外,小小孩還有其他應該接種的疫苗,這樣不會有影響到其他疫苗接種嗎?黃瑽寧醫師說:「流感疫苗是一個死的疫苗,跟其他死的疫苗一起打,也可以跟活的疫苗一起打,像是一歲的時候有麻疹、水痘、都可以跟流感疫苗一起接種。」

特別提醒如果是有熱筋攣病史的孩子,則會建議流感疫苗跟肺炎鏈球菌疫苗不ㄧ起打,其他則沒有這樣的限制。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接種流感疫苗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重症醫師解析疫苗必知四大要點

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不等於副作用!這5種人接種風險較高

打不到流感疫苗怎麼辦?醫師教兩點做到不怕流感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