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常常覺得心好累,找出心理界線、打斷心理遊戲,就能活得更自由!

你曾經有過自己很用心、為了某件事情下了很多功夫,卻被別人忽視的感覺嗎?或是覺得自己付出了很多,但是卻沒有得到公平的回報,為此感到憤恨不平,這些現象可能代表你需要重新正視自己的心理界線。

曾經紅遍亞洲地區的《被討厭的勇氣》一書中有提到,我們生活中所有的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只要全世界只剩下自己一個人,那就不會有煩惱的存在。而人際是一條存在但又不具體的線,大家可以想像自己的周圍有一條線圍著自己,且那條線會隨著自己的狀態有所變化,難過的時候就會縮小,開心的時候就會放大。

大部分的人會有一些關係迷思,對自己的家人、閨蜜都已經非常熟悉了,還需要有界限嗎?如果我沒有無條件的付出自己,為他們做一些什麼,會不會讓他們覺得我很自私?但有時候又覺得自己活得好累,覺得自己好委屈,付出了這麼多但是得到的回報好像很少,或許這時候你可以停下來,思考一下自己是否付出過多,超過自己能承受的範圍。

總是做太多,讓自己心好累

還不太清楚自己心理界線的人,經常扛起對方的責任,無論是在工作場合、家庭聚會,甚至是夫妻、情侶相處,都會先為對方著想,忘記自己的感受。常見的情形像是,在對方還沒提出請求以前,就先幫對方做好一些事情,或是別人請自己幫忙的時候,主動做出自己份內工作以外的事情,這些情況不一定全然的代表自己的心理界線被侵犯了,但當你感到委屈,自己總是拼命地做個不停,不知道要怎麼停下來,就需要注意自己是不是迷失自己的界限了。

掉到心理遊戲裡,就是迷失心理界線了

以下將舉一個在晤談中實際發生的例子。

莫莉是個社會工作者,有一次她和沮喪的案主會談。

案主說:「我發生了很可怕的事情,我的房東把我趕走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莫莉說:「真是太糟了,我能幫助你什麼嗎?」

案主回答:「我不知道。」

莫莉:「要不要找找看報紙是否能租到房子呢?」

案主說:「對,這就是我的問題所在,我沒錢租付房租。」

莫莉:「我可以安排妳拿到一些救濟金。」

案主說:「你真好,但我不想接受別人的救濟。」

莫莉:「那我安排你暫時借住青年旅社,直到你找到新的居所。」

案主:「謝謝,可是我恐怕無法忍受和很多人一起住。」

莫莉努力地的想想是否還有其他辦法,可是腦子一片空白。

案主嘆了一口氣:「謝謝你盡力的想幫助我。」

莫莉問自己:「到底是怎麼回事?」開始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的助人工作者,自己沒有幫到案主。

這種現象在溝通分析的心理治療中,叫做「你說得很對,可是…」的心理遊戲,雙方都會感到不舒服,表面上有在溝通,但實際上是非常曖昧、模糊的對話。

一邊是想幫助別人但卻不被接受,一邊是主動要求別人幫忙卻又不接受,這算是最常見的迷失心理界線的例子。

學習探索心理界線,注意心理遊戲開始的誘餌

每個人都會一玩再玩自己最熟悉的心理遊戲,只是人物、背景不同,但型態是一樣的。

想預防心理遊戲的發生,可以從心理遊戲一開始會出現的誘餌下手,直接切斷心理遊戲的開始,方法有非常多種,像是上述提到莫莉告訴案主:「聽起來你遇到了困難,我能幫助你什麼嗎?」直接點出對方隱含的意圖,如果案主還是嘗試引誘莫莉進入遊戲,莫莉可以放棄、離開,就能解除不舒服。

不過,如果當時的情形適合,也可以試試看用誇張的父母姿態,大聲地說:「你好慘啊!」以這種方式來切斷心理遊戲,守護好自己的心理界線。

另外一種避免掉入心理遊戲的方法,就是參加支持性團體,長久下來,我們就會比較能拒絕進入心理遊戲,也不會亂引誘別人進入心理遊戲,這樣的成長比較容易得到真誠的親密關係。

參考資料:《人際溝通分析練習法》一書、台師大輔導中心專頁《在關係中設限—淺談心理界線的重要性》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找到自己才能真正快樂 人生價值不必讓別人決定

《週末心理話》想努力當好人卻總是受傷 你該用3個方法放過自己

美國研究《PNAS》:保持樂觀心態的人特別健康與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