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欠連連可能不是單純累,3種重大疾病前兆讓人打哈欠

隨著天氣越來越好睡,昏昏欲睡的每日帶來連連哈欠,看似是個再正常不過生理現象,但如果太頻繁打哈欠,甚至一口氣打個5、6個,那有可能並不是單純疲累的關係,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

3種重大疾病的可能威脅

1. 心血管疾病

心臟負責供給全身及大腦的血液,如果心臟出現問題,比如冠心病、心肌炎症、瓣膜病等,就會導致心臟的供血功能下降,同樣會引起大腦的缺血缺氧,也會不斷的打哈欠。而如果有心臟病史的人如果出現密集打哈欠的狀況就需要特別注意,可能預警著你的心臟功能正在衰退。

而如果心臟病患除了打哈欠之外,還伴隨著胸悶、背痛、全身無力與冒冷汗等症,就應該儘快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2. 頸椎病變

頸椎是身體的一個重要的器官,因為是連接大腦於軀幹的重要環節,所有的神經都是通過頸椎到軀幹的,因此,如果頸椎出問題,就會直接影響神經的傳導。

腦部血管的供血是從心臟經過頸椎動脈送到大腦,頸椎病就是各種原因導致的頸椎增生導致椎管狹窄,會導致大腦缺血、供氧不足,而會頻繁的打哈欠。而如果頸椎病嚴重的話,還常會有雙手發麻、走路不穩的症狀,就需儘快就醫。

3. 腦中風

打哈欠可以使胸腔內的壓力下降,使靜脈回流心臟與心臟輸出的血量增加,讓腦細胞的缺血缺氧暫時獲得改善。而當人的動脈粥樣硬化、管腔變窄、血管壁彈性降低,致使流向大腦的血液量減少時,就會讓人呵欠連連,一直打呵欠。而臨床觀察發現,有60%到80%的中老年腦中風患者,在發病前5到10天內,都有頻繁打哈欠的現象。

因此,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心腦血管疾病的中老年病患,如出現無誘因的頻繁哈欠現象、產生突發性眩暈、步履蹣跚無力、流鼻血、血壓異常的情況應當心腦中風發生的危險,及時去醫院診療。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心悸、手抖都是症狀!甲狀腺亢進的6大系統症狀

改善女性更年期症狀,日常補充4類營養素!

最致命的食物中毒病原體之一!孕婦聞之色變的李斯特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