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四波疫情確診數再破百例!港府宣布中小學、幼兒園將停課兩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香港出現第四波疫情,光是單日新增115例確診個案創下四個月以來新高,其中109例為本地個案,24例也無法釐清感染源頭,由於疫情大反彈,香港政府宣布全香港幼稚園及中小學從122日起暫停全面停課。

根據《星島日報》報導指出,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坦言:「如今香港疫情比第三波更劇烈,也更加深入各階層,呼籲香港民眾保持社交距離。」

由於疫情已經臨界失控邊緣,出現餐廳群聚感染外,仍有許多未釐清感染源,為了讓疫情得到控制,香港政府宣佈從周三(122日)暫停全香港幼稚園及中小學線下實體課程及校內活動,直到學校的耶誕假期開始,連補習班也暫停面授課堂兩週。

由於外界檢討為何香港疫情近期再度升溫,且頻傳源頭不明的本土病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先前接受訪問指出,爆發的四波疫情都是由境外移入個案引發,應該不斷收緊入境政策。

認定香港第一波疫情是由中國大陸移入,第二波疫情由返港的海外留學生移入,第三波疫情由來港海員移入。至於最新一波疫情推測有人到酒店探訪入境檢疫者後,將病毒帶進社區。

加上香港理工大學公布一項分析研究報告,表示近兩個月內,至少27%的境外移入病例未在機場檢測時被發現,要到14天隔離期間才被發現,其中太多可能病毒向外傳染的風險。

面對秋冬病毒蠢蠢欲動,香港政府大動作停課是否能改善疫情,恐怕都還需要更長時間的觀察。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病毒已有1.2萬種變異!《自然通訊》:並未加速疫情傳播

WHO:歐洲每17秒就有1人死於新冠肺炎!面臨6個月艱難疫情大流行

日本疫情失控單日確診再創新高!專家擬調高疫情警戒至最高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