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過敏性鼻炎嗎?別傻傻地跟感冒搞混了

照片檔 ID:659058104

根據非正式統計,全台灣約有20%到30%的人罹患有過敏性鼻炎,而兒童的過敏性鼻炎盛行率更是居全球之首,平均2個孩童中就有1個是「過敏兒」,而一項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林口長庚醫院所進行的研究發現,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的無過敏體質孩童,罹患過敏性鼻炎機率竟高達5.7倍,可見得台灣孩童受到各類過敏原困擾的嚴重程度。

過敏性鼻炎與感冒有何不同?

過敏性鼻炎主要會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與「鼻癢」等主訴症狀,這些症狀與感冒非常相似,經常被誤診,但過敏性鼻炎與感冒的症狀還是有所不同。

1、感冒時一般不會連續打噴嚏,而過敏性鼻炎則是連續性打噴嚏,有的時候甚至會一次連打10個以上的噴嚏,讓病患難以控制。

2、感冒會有幾天的潛伏期,然後會慢慢出現症狀,但過敏性鼻炎則是一接觸過敏原就會誘發症狀出現。

3、過敏性鼻炎除非合併鼻竇炎,否則不會鼻竇炎,也很少出現喉嚨痛、肌肉痠痛、活動力下降等情形,與感冒有所不同。

4、一般的感冒病程較短,往往最長在3到10天就會痊癒,但過敏性鼻炎的病程很長,被歸類為慢性鼻炎,通常都會症狀反覆發作,持續幾週到幾個月才會好轉。

5、鼻子癢與眼睛癢在感冒是少見的,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卻很常遇到這兩種症狀。

而誘發過敏性鼻炎的原因有花粉、粉塵、塵蟎、貓狗毛屑、黴菌等吸入性過敏原;還有包括牛奶、大豆、麵粉與海鮮等食物性過敏源;磺胺類藥物、奎寧、抗生素、化妝品等藥物性過敏源;以及氣候溫差變化與季節變化等天氣性過敏源等。

而要預防過敏性鼻炎,醫生建議一定要做到下面4件事,才可以讓自己的鼻子不出狀況。

找出過敏源並且遠離:

透過過敏源檢測找出過敏源,對於有過敏性鼻炎病史的人,最好不要養貓養狗,也不要使用地毯。霧霾天氣記得配戴口罩出門,避免去空氣汙染嚴重的地方。

注意保持環境衛生: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室內濕度,勤於打掃居家環境,減低過敏源存在空間。

提高自身免疫力:

透過營養均衡的膳食,充足優質的睡眠適量的運動來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以提高人體對過敏源的耐受能力,降低過敏反應發生時的風險。

保持鼻黏膜濕潤與做好鼻部保健:

可以用鹽水洗鼻,清除鼻腔內的過敏源,或是自製噴鼻劑來保持鼻黏膜的濕潤,再適度按摩鼻部的迎香穴、印堂穴、與鼻通穴,以改善鼻子的局部血液循環,減緩過敏症狀。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