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入境人數創高峰達4千人!陳時中:醫療能量還夠用

秋冬專案將在12/1正式上路,未來所有國人返台都要有陰性證明,也讓桃園機場入境人潮在昨天創下最高峰來到4千人,其次是11/27號也高達3200人。外界疑慮如果境外移入比例持續增加的話,台灣醫療量能否應付,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以現在境外移入的個案數目醫療量能還是足夠的。」

目前國內採檢量最高可到9700件,每天採檢量在200500件之間,集中檢疫所可用房間為2072床,佔床率73.5%、空床率也還有26.5%,目前檢疫量能還算夠用。

陳時中更進一步解釋目前醫療量能情況,包含負壓隔離病房還有500床,隔離病房現在空床都超過50%,呼吸器大約9996台可調用1100多,專責共有病床2410床可運用1563。陳時中說:「整體居家檢疫,大概從9月中起大概就是兩萬兩千人,10月起陸陸續續往下降,但近期人數又再增加確實又來到兩萬兩千,整體的量能都還足以因應。」

雖然現在全球對待新冠肺炎的態度,與3月時大不相同,但莊人祥也提到:「新冠肺炎之所以會出現境外移入,除了與出境國疫情有關外,醫療檢驗是否具可近性也佔了重要因素。但因為醫療進步,對於疾病也比較了解,不會像3月歐美疫情爆發之初。」

只是秋冬新規定上路,怕民眾會有些許不適應,陳時中說:「這都需要一段時間滾動式的檢討,會通知相關執行單位,這個專案不會拒絕國人回國,但為了保護台灣2300萬人的安全,有些措施會增加大家不方便,如果有些特殊的情況沒有排除條款,也可以寫切結書回來,不要把回來的路阻礙太大,盡量讓國人在安全的保護下可以回來,方案會隨時檢討,隨時跟大家做報告。」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秋冬專案」明正式實施!3大重點8大口罩場所一次看

香港第四波疫情確診數再破百例!港府宣布中小學、幼兒園將停課兩週

WHO:歐洲每17秒就有1人死於新冠肺炎!面臨6個月艱難疫情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