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莫德納均申請疫苗緊急授權! 美衛生部長:有機會在聖誕節前提供接種

接連幾家疫苗傳出捷報後,美國莫德納(Moderna)公布了第三階段臨床試驗資料,疫苗在預防感染上的功效達94.1%,能100%避免染疫患者惡化成重症,在昨天(30日)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申請疫苗緊急授權。如果順利的話,美國有希望能在聖誕節前就有2款疫苗可以使用。

根據莫德納在三期臨床試驗中,三萬多名志願者中,有196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其中185人接受了安慰劑,另外11人接種了疫苗。根據Moderna的報告,其中有30例屬於重症,全部來自安慰劑組,這意味著該疫苗對重症病例有效率為100%。

莫德納首席醫學官塔爾·扎克斯(Tal Zaks)表示:「數據證明如今我們有一種非常有效的疫苗,希望其發揮重要作用,以扭轉這一次的大流行。」莫德納是第二家向美國FDA申請武漢肺炎疫苗緊急授權的公司。

除了莫德納以外,輝瑞(Pfizer)也在上週20號提出緊急授權的申請,綜合外媒報導指出,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說:「如果獲得批准,疫苗可以在聖誕節前提供給國人,由州長來決定哪些族群最先來接種。」

阿扎爾還說:「他和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將在週一晚些時候與美國各州州長開會討論,決定疫苗應該先運往何處,以確定優先疫苗接種的族群。」

正在審核疫苗的不只美國,英國在輝瑞疫苗與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合作的新冠疫苗進行緊急授權評估。在疫苗的催生下,大流行能否真的終結,外界都在等著看。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秋冬專案」明正式實施!3大重點8大口罩場所一次看

香港第四波疫情確診數再破百例!港府宣布中小學、幼兒園將停課兩週

WHO:歐洲每17秒就有1人死於新冠肺炎!面臨6個月艱難疫情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