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間「快速失智」是感染梅毒! 及早發現可治療

照片檔 ID:507831200

70歲的王伯伯在幾個月前,開始出現講話的時候不斷重複,煮菜時無法分辨鹽巴的鹹度,還有話變多、被害妄想等現象,常常對家人破口大罵。原本以為是退化性的失智症,沒想到去醫院檢查之後,才發現「短期內的失智現象是感染梅毒」,還好及早吃藥調整,才回到正常生活。

細菌感染可能造成失智

步入高齡化社會,現代人對於失智的症狀也不陌生,但可能就因為「太熟悉」而忽略其他的可能,像是梅毒感染造成的失智是可以改善的,如果能夠及早發現、治療,有很大機會可以恢復到一般水準。

由於最常見的失智種類「阿茲海默症」,屬於腦神經系統被破壞的疾病,當梅毒螺旋體細菌攻擊到神經系統,引發神經性感染時,就會造成失智。一般而言,症狀有身體運動的功能、知覺敏銳度下降,常出現情緒暴躁、認知錯誤等現象,可以透過盤尼西林等抗生素來治療。

失智症不只一種,有些可治療

失智症可以分為退化性、血管性、其他等三大類,退化性常見的有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血管性則包含腦血管栓塞、出血(中風)後失智症、小血管性失智症等,主要原因是腦細胞受到損害,如腦部血管病變等,造成退化及失智。

腫瘤、感染或其他內分泌問題,則屬於第三類,這部分原因比較屬於可以經過治療改善,但仍需要視患者的腦部受損程度來判斷;像是缺乏維生素B12、葉酸,容易出現幻聽、幻覺等失智症狀,或是梅毒、愛滋病等影響免疫跟神經系統的疾病,都會造成失智。

不過退化性失智病程可以長達8~10年,血管性則是在腦部血管病變後1~5年可能發病,如果在幾個月的短時間突然有失智症狀,就要懷疑是神經細菌感染的問題。

梅毒有「痊癒假象」,要及早就醫

另外,梅毒感染造成的失智好發於20~35歲的年輕人,潛伏期大約只有3周時間,發病後進入第3期就會開始攻擊腦部、引發失智,所以惡化速度很快。

一般人感染梅毒後,約2~4週會進入1期會有皮膚表面的丘疹、潰瘍,因為沒有痛感,許多人不會就醫,之後傷口會自行癒合,但其實是進入第2期攻擊淋巴系統,病毒反而潛伏到體內;接下來就會攻擊神經系統,出現呆滯、憂鬱的現象,如果能早點治療就可以避免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