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移工接觸者行蹤不明!陳時中公布足跡:逃逸外勞足跡出現桃園、台北

指揮中心在昨天公布一名印尼籍的移工(案688),解除過離前自費PCR採檢陰性,但後來到僱主家工作前再次採檢竟陽性確診,期間曾與其他47名移工同住宿舍,指揮中心緊急對這同住的接觸者採檢,發現已驗46人竟然一人出陽性,另外一名同住越南籍移工已逃跑,目前行蹤不明。

對於印尼該確診個案國內感染科專家憂此案可能是本土個案,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晚間緊急出面說明表示:「考量案688有抗體陽性,換句話說也是感染久。」

另外,同宿舍46位已經做過相關檢驗,其中有一位確診,第一次採檢CT值是32,第二次採檢是36判定是陽性,數值較高應是感染時間長,目前還在疫調中;同住還有一位移工第一次測試陽性,第二次是陰性,明天會再做一次採檢,

由於這次移工接連出現確診,媒體詢問是否移工宿舍會有群聚感染的問題?陳時中坦言:「當然會擔心宿舍群聚,也怕宿舍內還有其他感染者,若進到家庭恐引發近一步疫情,所以我們才會很急,儘速宣布讓大家知道,儘早回到集中檢疫所。」

但外界憂心此仍是同住的逃逸移工可能形成防疫破口,對此,陳時中說:「針對案688同住的宿舍共有47人,這1名越南籍逃逸移工,藉由幾個訊息透露她在台北、桃園有足跡,還在協尋。」

初步已知這名越南女性移工是社福類家事移工,1113日入境台灣後在集中檢疫所居家檢疫,之後兩次PCR採檢為陰性反應,1128日入住移工宿舍,並與案688同一宿舍,但122日上午後移工行蹤不明。

但民眾也不需要過於恐慌,莊人祥強調:「案688的抗體檢驗看來應是感染已久,案688和這名逃逸移工有接觸3天時間,傳染風險應該很低。加上這名移工曾2次採檢都是陰性,且也完成14天檢疫,現在到外面傳染給他人的風險也很低。」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抗體保護不會終身!WHO警告:少部分人可能會發生「再次感染」

在不通風的情況下就該戴起口罩!WHO於疫情後四度修改使用口罩指南

5人入境全有陰性證明仍確診!陳時中:居家檢疫條件不會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