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通風的情況下就該戴起口罩!WHO於疫情後四度修改使用口罩指南

為了防範疫情,台灣從前天正式啟動「秋冬專案」,其中八大場所都要配戴口罩,而連世界衛生組織也為了因應疫情,更新使用口罩使用指南,建議如果在通風不足的室內也應該戴起口罩,這也是疫情下WHO第四度修改使用口罩指南。

根據外媒《CTV》報導指出,WHO新的使用指南建議,在通風不足的室內,例如商店、共用工作場所學校或室外環境中,不能保持與他人至少一公尺的距離,一般公眾應佩戴非醫用口罩。

如果在室內,除非通風被評估為足夠,否則世衛組織建議,無論是否能夠保持至少一公尺的物理距離,普通公眾都應佩戴非醫用口罩。

在大流行期間,WHO對於口罩使用指南已經是第四次更新中,最近一次是在八月世界衛生組織呼籲民眾在衛生保健機構中更廣泛地使用口罩,尤其是在受感染群或社區傳播嚴重的地區。

由於台灣配合秋冬專安也提升口罩的使用情況,如今民眾進入賣場、室內環境,大多數民眾入內都已主動戴起口罩,店員也是口罩不離身,僅少數顧客仍未戴口罩。

只是這一年來民眾已經口罩不離身,加上12月開始更有強制戴口罩的措施,根據《聯合報》指出,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正典表示,自上周起,已有一成門診病患因「戴口罩」戴出了恐慌症

多數患者抱怨口罩戴太久,導致他們換氣過度明顯、時常快呼吸不過來,相當恐慌。醫師建議患者在防疫期間不要害怕戴口罩、也不要怕別人不戴口罩,可訓練在輕鬆自在的環境下進行深呼吸。

新冠肺炎這場大戰還有好長一段時間要走,學會使用口罩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最好的方式,此外世衛組織也強調,在防護呼吸道飛沫時,口罩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但功能不等同於面罩。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5人入境全有陰性證明仍確診!陳時中:居家檢疫條件不會放鬆

香港疫情飆升!與新加坡旅遊泡泡再延後 星國也找台灣推行旅遊泡泡

輝瑞、莫德納均申請疫苗緊急授權! 美衛生部長:有機會在聖誕節前提供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