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疫苗在《刺胳針》公布最後階段報告!全劑接種防護力為90%

隨著英國率先開始接種輝瑞藥廠和德國 BioNTech 聯手研發的新冠疫苗,其他疫苗進度也讓外界相當關注,如今牛津大學與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發布COVID-19疫苗最後階段臨床試驗結果報告,結果刊登在在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研究指出施打兩劑疫苗的防護力為62%,施打半劑、再施打全劑疫苗的防護力為90%

這是第一個在科學期刊發表最後階段報告的疫苗製造商,最後一期臨床試驗分別在英國、巴西和南非進行,一共有23,745名參與者一同進行疫苗安全性評估,只有三名出現可能與疫苗有關的嚴重不良事件。

牛津疫苗使用黑猩猩腺病毒病毒載體,該病毒載體不會引起人類疾病,並利用SARS-CoV-2刺突蛋白遺傳密碼傳遞到被接種的人的細胞中,然後再產生這種蛋白,並指導免疫系統識別和攻擊病毒。過去的試驗結果表明,該疫苗可誘導抗體和T細胞免疫反應,並且在18歲以上的成年人中是安全的。

在研究中,一半的參與者接受了COVID-19疫苗,另一半的參與者為對照組,接種生理食鹽水。該試驗發現對於接受兩次全劑量COVID-19疫苗的參與者來說,該疫苗可有效保護他們免受covid-19感染。

施打兩劑疫苗的防護力為62%,施打半劑、再施打全劑疫苗的防護力為90%。牛津疫苗組織的負責人安德魯·波拉德(Andrew Pollard)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結束大流行將需要一系列疫苗,這確實不是開發人員之間的競爭,是與病毒進行競爭。」

外界認為雖然牛津疫苗看上去不如競爭對手的mRNA疫苗厲害,但它是一種便宜得多,更簡單的血清,各家大廠疫苗接連傳出好的捷報,但至今可以維持多長時間的免疫力仍是未知數,這場疫苗之戰還有很長一條得繼續前進。

參考文獻

Safety and efficacy of the ChAdOx1 nCoV-19 vaccine (AZD1222) against SARS-CoV-2: an interim analysis of four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in Brazil, South Africa, and the UK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英國今起開始施打輝瑞疫苗!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夫婦帶頭接種撇除疫苗疑慮

韓國遭受第三波感染浪潮侵襲!衛生部長:可能爆發醫療崩潰

在不通風的情況下就該戴起口罩!WHO於疫情後四度修改使用口罩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