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裔旅台染肺結核 輔大醫院多次急救奇蹟復原 展現國際大愛

今年四月,非洲塞內加爾的病人,44 歲的艾寶因發燒不退,從輔大醫院急診入院,住進加護病房治療。其症狀除了發燒,合併有意識不清、咳嗽、呼吸道症狀,肺部健康狀況很不好,在台灣新冠疫情緊繃的時候,艾寶住進負壓隔離病房,醫護人員的壓力可以想見。但在經歷上百天的重症與感染治療後,艾寶奇蹟似地恢復健康,並且脫離呼吸器依賴與氣切管,可說是完全性的康復。輔大醫院加護病房主任劉偉倫說,艾寶是「天賦異稟」的體質,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奇蹟似地恢復到像健康人一樣。

多重檢驗才確診為肺結核

艾寶至輔大醫院求診時,因是外國人身分,又是多重肺部疾病,使醫護人員都非常緊張。在排除新冠肺炎診斷後,輔大醫院針對艾寶的肺結核痰液檢測,在第一時間並沒有呈現陽性,X 光也並非典型肺結核。輔大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宜謙說,肺結核並不容易診斷,也有可能是痰液取樣的樣本不好,所以抹片呈現陰性,但是後續等待培養檢測的時間又長達兩個月。

艾寶肺部的感染源不明確,病人的肺部狀況也沒有進一步得到改善。加護病房主任、胸腔內科醫師劉偉倫,希望能透過侵入性的支氣管鏡,來確認可能的肺部病灶,但由於艾寶來自法語系國家,只會說一點點英語,於是透過專責關懷師、院牧部副主任、來自波蘭的石台華修女,盡可能地向艾寶和其妻子說明檢查方式和治療方向。

輔大醫院加護病房主任劉偉倫說明艾寶病程(圖片來源:輔大醫院)

後來,支氣管鏡檢查影像發現,艾寶有氣管廔管合併後縱膈腔膿瘍,電腦斷層也顯示肺部都是多且大的破洞,並且從肺部中洗出的檢體驗出結核菌,進一步核酸檢測確診是肺結核。

艾寶在加護病房時,肺部因為結核菌侵噬,發生多次的氣血胸。但是胸腔外科醫師曾穎凡研判,病人體能瘦弱、凝血功能及營養狀況都不好,如果要進行手術,病人恐難止血,評估暫時無法開刀,只能先用胸管引流並配合抗生素治療。後續艾寶還發生肺炎合併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急性腎衰竭,經歷多次急救、連續性血液透析等。但是醫療團隊並不放棄,持續鼓勵艾寶,並且以抗生素、抗結核病藥物、營養支持療法來治療,並進行氣切手術來減少後續的感染。

肺部功能只剩四分之一,卻奇蹟似恢復健康

隨著每次支氣管鏡檢查追蹤,結果顯示艾寶的肺部廔管逐漸癒合,也就是破洞慢慢復原長回來,肺功能從剩下正常肺的四分之一,到現在接近百分之八十。而呼吸治療師協助呼吸訓練,拿掉呼吸器,到關閉氣切。

院長王水深說,輔大醫院是天主教醫院,核心價值是敬天愛人、視病猶親,這個跨國個案是體現教會醫院醫療傳愛使命的見證。醫療副院長江福田說,除了團隊,歷經如此漫長艱辛的病程,病人自己也很辛苦,更要感謝靈性關懷的介入,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全副武裝進到負壓隔離病房陪伴支持病人。

病人艾寶與家人以塞內加爾特色舞蹈感謝輔大醫院人員(圖片來源:輔大醫院提供)

艾寶來台逾期,在收容處所收容期滿,因發燒、全身不適到輔大醫院急診就醫。到院後因病症不適意識改變,輔大醫院盡全力積極救治。他的症候表現,醫療團隊當時考量正逢疫情期間,基於國家公共衛生角度,應該謹慎留治檢驗、診斷。輔大醫院本於醫療使命,不因為他的身份、國籍「選擇性」治療。當時如果沒有收治,可能造成社區民眾健康影響疑慮,後果無法預料。

艾寶在台灣曾做粗工之類工作,現在康復等待遣返。他沒有台灣健保身份,輔大醫院院牧部和募款室、社會工作室想盡辦法找到數百萬元資源,非常感謝來自社會的善意。十二月九日上午,艾寶和家人以塞內加爾特色舞蹈感謝輔大醫院人員。

文、圖∕莊筱彤

延伸閱讀

【影片】醫療生態圈將起步,輔大校長江漢聲:「聯手打造新莊矽谷工業區!」

「醫養心動」新北醫療資源再升級!輔大醫院數位化轉型,擴大服務量能

肺結核疫苗可能減少新冠肺炎重症危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肺結核預防是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