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醫療生態圈將起步,輔大校長江漢聲:「聯手打造新莊矽谷工業區!」

運用資訊科技串聯起產業鏈,是目前醫療界最新的趨勢,而輔仁大學也將開始進行醫療生態圈的打造計畫,輔大校長江漢聲說:「將輔大校內現有的資源,像是輔大醫院、各相關學院、科系結合,與外界科技產業合作,可望將輔大打造成矽谷工業區般的新風貌。」

 

近幾年來,因資訊科技的發展迅速,像是數位化平台、AI 智能、大數據的出現,已使許多產業的上游至下游都漸漸串聯起來,產業鏈變得更加緊密,也逐漸達到垂直整合的效果,智慧醫療更是目前台灣最具整合潛力的產業,透過串聯醫療機構、資訊科技公司、網路平台等,將開啟醫療生態圈的新世代。

輔大將聯手各界,合作打造醫療生態圈

輔仁大學近期積極與外界合作,無論是科技公司、中研院,或是媒體平台,將攜手各界打造醫療生態圈。透過醫療專業與資訊平台的結合,讓整個輔大,尤其是輔大的醫療體系更加智能,例如,透過網路平台打造線上導診以及線上看診的制度,進行遠距醫療,將能服務更多民眾,而透過平台的傳播,也將使輔大最新的發展,以及許多醫師、專家、教授的發明與發現,讓大家知道,傳播更多知識,創造更多元化的服務。

江漢聲說:「希望透過這些平台,可以將輔大附近打造成像矽谷一樣的工業區,並跟世界的脈絡相連,將輔大行銷到全世界。」

而輔大其實早已開始進行一些智能化醫療的合作,今年(2020)已成立事業處,把醫院的產業與學校的育成結合,專注於醫療智能化的發展;也與中研院合作做精準醫療計畫 (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 TPMI),進行大數據的蒐集;也已和很多尖端的 AI 產業做連結。

迎接在台復校 60 週年,以社會服務精神建立生態圈

明年(2021)也是輔大在台復校 60 週年,建造醫療生態圈將會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輔大將以社會服務的角度與各地做結合,像是輔大校內的環保社團、食物銀行計畫、各地偏鄉服務等等,都將會是醫療生態圈的一部份,未來這些計畫與活動,若與輔大醫院連結起來,將會進行得更完整。

江漢聲說:「聯合國一直有在推動永續發展的目標 ,且我們教育部也強調大學有社會責任,而輔大許多主流社團與活動都與社會服務有關,這些都是醫療生態圈的雛型。」

豐富、多元的院所,為輔大醫療體系加分

目前輔大的醫療體系包含輔大醫院、輔大診所、醫學院等,是全台唯一一間有醫學院的私立綜合大學,且由於有其他學院的加持,讓醫療體系更加完善。

例如,營養學系能協助醫院的膳食設計,為病人打造出專業的營養餐點;音樂學系可以進行音樂治療,撫慰病人身心;輔大醫院的運動醫學中心發展完善,與體育學系結合,提供整合型的運動員照護,其中也包含運動心理諮商、運動營養評估等。

同時也是泌尿科醫師的江漢聲說:「在綜合大學且有附設醫院的學校,輔大有許多其他醫學大學沒辦法發展的部分,這些都是輔大絕對的優勢。」

江漢聲也強調:「我們想要讓輔大每位老師都知道醫療生態圈會是未來發展的一個趨勢,我們必須要跟上腳步,也希望能在醫療生態圈中,落實輔大一直以來的特色—社區照顧、靈性關懷。」

輔大校內的聖誕樹與聖誕燈飾(圖片來源:輔仁大學)

12 月是輔大的校慶月,一年一度的聖誕活動將會陸續登場。每年 11 月底,校長、校牧都會親自帶著大家一起點亮校內的聖誕燈飾,象徵迎接未來的希望。今年(2020)輔大校慶將於 12 月 5 日舉行,江漢聲也歡迎校友們回輔大的校園走走,看看校園的新面貌。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影音∕江宏倫

延伸閱讀

「醫養心動」新北醫療資源再升級!輔大醫院數位化轉型,擴大服務量能

細胞療法「三道失衡」發展陷僵局!秘心吾博士用「自動化」改寫市場

科技巨頭 FAAMG 智慧醫療產業夢:數位賦能正式進入 AI 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