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線後退保衛戰!改掉這些壞習慣,保護秀髮~

自從男神金城武、黃曉明爆出髮線後退的照片後,令人感慨神仙已下凡塵;沒想到陸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熱播,造成女星楊冪人氣又再指數上升,但眾多網友和水軍,也開始熱議楊冪的古裝造型及後退的髮線問題……

髮線後移是什麼?

髮線也稱髮際線,是指頭皮和額頭交界處,最外圈的頭髮。很多人在年輕時,額頭上的頭髮很多,但年紀越來越大,額頭上的頭髮卻越來越少,呈現最外圈的髮線後移的現象,嚴重時甚至會導致禿頭,影響患者的形象。

目前只能採取手術移植毛囊組織到髮線的部位,等毛囊發育後就會長出新的頭髮,來挽救髮際線。而預防大於治療,擔心髮線後退的民眾要改掉那些壞習慣,避免走到移植毛囊的那一步呢?

導致髮線後退的壞習慣

1.常梳馬尾頭和丸子頭  並且梳得很緊

很多女性,可能習慣紮馬尾或梳像楊冪的丸子頭;當馬尾辮或是丸子頭梳得過緊會牽扯頭皮,時間一長就會讓頭皮的毛囊鬆弛,使前額的頭髮逐漸變得稀少,最後只剩絨毛和面積逐漸擴大的額頭。就讓自己的頭髮和頭皮鬆綁,喘口氣吧~

2.洗頭時損傷頭皮

若洗頭時,搓揉頭皮的力度太強,或用太高溫的水洗頭以及洗髮精沒沖乾淨,尤其是髮線的部分,會使頭皮的毛囊堵塞,頭髮變少,髮線後退。因此,洗髮時需要輕揉按摩洗凈頭皮,並用溫水多沖洗幾遍,並切記護髮產品只抹頭髮,別抹頭皮。

3.吹風機熱風傷髮線

很多民眾使用吹風機時,為了想要把頭髮快速吹乾,就是一路熱風到底,造成毛孔和毛曩的傷害,脆弱的髮根也經不起這樣的吹整;而有些人頭髮打結嚴重,又用梳子用力拉扯,就讓脆弱的髮根與頭皮分離了。

所以要維持髮線,洗完頭後最好先用毛巾吸乾頭髮大部分的水分後,再用熱風吹至半乾,最後再用低溫或冷風吹乾髮線。此外,打結部分的頭髮最好先抹上護髮素再梳,而髮線的部分保持乾燥就好。

4.過度使用定型噴霧

若定型噴霧使用不當,例如:噴的方式不對,用量過多,會造成毛囊受損。建議噴定型噴霧時,要距離頭部15cm以上,而且不能對著頭皮直接噴,避免膠水黏在頭皮上。

5.護膚產品塗到髮線

護膚品只針對臉部的肌膚,若不小心塗到髮線,頭皮碰到化妝品容易長痘痘或發紅,更可能會引發毛囊炎及脂漏性皮膚炎。因此要特別注意髮線及周圍皮膚的清潔。

6.頭髮分線萬年不變

若長期不換髮型,尤其是側旁分髮型的人,超過3個月後,會因為頭髮生長不均勻,造成分線處的頭髮及髮線顯得稀少,建議髮型大約3個月可換一次。

7.其他

像是染髮和燙髮次數過多、生活壓力大、吃高脂食物、月經及產後調理失當及中年腎虧等,會使頭皮缺少營養,影響血液循環、油脂過多、毛囊阻塞,影響到髮根吸收營養和毛髮的生長,導致髮線後移。應當減少染髮與燙髮的次數,避免吃過度油膩的食物,平時要學會緩解壓力。

文/黃聖筑   圖(翻攝於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劇照)/許嘉真